•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党旗映红社区 服务赢得民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22 13:49:41

“我们小区为啥停水了?”“老旧小区改造到什么程度了?”“小区怎么规划停车位?”……10月14日上午,刚走进办公室的介休市北坛街道崇文街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赵晓娟,第一件事就是在居民微信群查收各种诉求,倾听、解答、及时协调解决问题。“街道干部做‘总协调’,社工当‘管家’,24小时不断档对接居民需求、实时办理。社区就是咱的家,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赵晓娟笑着说。

崇文街社区位于介休市城区北部,辖区总面积0.91平方公里,常住居民1.6万余人。多年来,群众诉求多、驻区单位多、社会治理任务繁重等是社区管理的难点。

2018年以来,针对辖区状况,崇文街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出一条深化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党组织是社区的主心骨,党组织强了一切就强了!”赵晓娟告诉记者,崇文街社区党委突破现有党组织的传统建制,探索建立“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功能型党组织体系,19个驻区单位加入社区大党委,组建网格党支部54个,设立党员中心户195个,将服务居民进行网格化管理,定期深入群众收集民情,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2018年7月,崇文街社区被晋中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并成为省民政厅首批确定的社会工作室。2021年,又被山西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的背后是党建和民心的紧密相融,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平时,这些社区党员像走亲戚一样常常来看我,大小困难都帮着我解决。”中秋节前,辖区独居老人阮翠兰家里十分热闹,几位社区党员志愿者正在老人家里忙前忙后,为老人收拾屋子。阮翠兰紧紧拉着志愿者的手,像看到亲人一样亲切。

“拒绝诱惑,远离诈骗,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奖、退税、无担保低息贷款等好事不会无缘无故降临到头上……”在辖区国税小区,一支腰挂小喇叭、车载小旗子、脚蹬自行车的“税务蓝”队伍穿行在小区里,这是国家税务总局介休市税务局在社区开展的电信防诈知识入户宣传活动。崇文街社区大党委自成立以来,以“五联建设”即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生活环境联建为抓手,努力打造“党群齐心、治安放心、环境舒心、服务暖心、文化悦心”的“五心”社区,国家税务总局介休市税务局作为崇文街社区大党委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多走家入户和群众打成一片,捧出一颗真心,把居民当成自家人,开展工作就能事半功倍。”赵晓娟告诉记者,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坛街道崇文街社区大党委联合成员单位开展了“点亮微心愿助力微梦想”系列活动,依托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面向辖区居民群众征集心愿,社区大党委牵线搭桥,发动党组织、党员接单认领,将一个个承载群众托付的“微心愿”,变成一件件“惠从党来”的“微实事”。

“我想要一套党史类书籍,没想到很快就实现了。”孟增寿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对党史类书籍情有独钟。介休史志研究室的同志接到社区派发的“微心愿”,立马准备了一套党史书籍送到他手中,孟增寿激动地说:“这样的服务,暖心!”

党旗映红社区,服务赢得民心。通过共创共建、联调联动,崇文街社区为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画出了幸福“同心圆”,让社区群众温暖满满、幸福满满。

山西日报记者 张谦 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