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我市全面发力加快构建国资国企发展新格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20 15:15:17

晋中市瑞阳热电联产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正在检修供热管道。

一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集中统一监管国有资产、强化国企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成效,既提高了国有企业的活力和效率,又增强了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推动党建精细管理

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本。我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探索实施国企党建“根魂工程”,强化政治统领、思想引领,加强国企队伍建设,建立高质量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和标准,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项目化、品牌化、智慧化。

市工信局党委以深入开展“讲学习、讲担当、讲合作、讲廉洁”思想作风建设大讨论大提升活动为抓手,力促工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工作提质,推动工信系统各项工作任务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觉学、创新形式学等,准确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创新人才工作机制,配齐配强科室负责人,挑选专精人员,组建专家人才库,在监管企业重大投资决策、发展规划及改革发展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全面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积极探索外部董事工作。指导推动企业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用好用活各类优秀人才,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市属企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积极探索建立“量化有效型”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将考核成绩与经营业绩、班子成员绩效薪酬及各类评优评先挂钩,形成了“年初部署、逐月考核、季度点评、年终述职、考核兑现”的党建工作模式。同时,构建企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不断培育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建工作精细化,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加强集中统一监管

为有效推进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我市坚持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由市领导主抓、监管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和企业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以管资本为核心,不断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先后出台《晋中市国资委对所出资国有独资企业重要监管权责事项清单(试行)》《晋中市规范市属企业经营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经营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完善激励机制、加强经营考核,建立责任追究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及职工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促进国有企业合规经营、提质增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使决策过程更加科学透明高效,市工信局党委决定,凡是涉及国资国企议题的党委会,监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要全部列席会议并发表意见。

近日,市政府又印发了《晋中市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实施方案》,授权市国资委对晋中市公用基础设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晋中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晋中市土地整治有限公司、晋中市水务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其他市属国有企业按照功能分类,分别划入上述4户企业,并由其行使国有法人股东职责,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管理的框架结构,实现了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全覆盖。

深入实施三年行动

全面推进国企改革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晋中市贯彻落实〈山西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工作计划》,明确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收尾工作、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改革任务,全面启动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过程中,市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各县(区、市)及市属国有企业积极推进落实。

市国资委积极指导监管企业通过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配齐建强董事会、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等制度,建立完善了以“两会一层”标准治理结构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实施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消防机构改革,剥离国有企业办社区管理、市政设施、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职能及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通过完善企业选人用人、经理层聘任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通过深化“五个一批”改革举措,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清理“两非”“两资”,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目前,全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大部分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决战决胜气势高涨、氛围浓厚。

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彰显国企硬核担当

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担当社会责任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在市国资委的指导监管下,国有企业在夯实融资基础、承担民生工程、支持疫情防控、推动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勇担使命,彰显了国企担当。

市公投公司创新融资、投资、建设、管理与运营模式,实施完成了包括北部新城、高校新区、新能源和装备产业园区、集中供热、燃气工程、校安工程和供水工程等12大类、125项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为提升城市品级、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发生后,市公投公司还积极落实出租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累计减免租金近百万元。市土地整治公司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累计支付8亿元,推动50余个市级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市水投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防汛救灾有关要求,积极部署,合理调度,错峰泄洪,为保障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巨大作用。市国投公司下属晋建公司,分秒必争完成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晋中市疾控中心改造项目,随后又承建方舱医院建设项目,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夯实国企发展基础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党委紧紧围绕省、市清廉国企创建要求,坚持把“清”和“廉”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各环节,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清廉建设取得新成效,不断夯实国企高质量发展基础。

突出党的领导,把清廉政治建设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始终。深化拓展“党建入章”成果,深入落实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情况纳入公司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重要内容。突出制度主线,以清廉建设为企业治理赋能增效。结合“六定”改革,在定机构中明确各企业内审和责任追究职责机构、人员,将内审和追责职责嵌入企业机构职能。以《国资监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为轴心,形成“1+N”制度体系,从严加强经营风险管控,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工作,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突出队伍建设,持续在清廉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对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管理监督,逐级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廉政档案,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部门、进岗位,在办公楼公共区域制作悬挂了廉洁文化宣传版面、宣传海报等,实现阵地覆盖,让清廉国企建设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全面推动清廉国企文化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实践。

记者 冯静宁

摄影 张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