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赵品三纪念文集》出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14 07:24:58

金秋送爽,盛世欢歌。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半墨居文化工作室倾情推出的《赵品三纪念文集》,近日由中国诗书画出版社出版,胡德平先生题写书名。

赵品三(1904—1973年),榆次西郝村人。曾任中央军委秘书厅副秘书长、中国革命博物馆副馆长等,深孚众望。党建方面,参与组织建立晋中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负责宣传领导工作;军事方面,参与策划周恩来赞扬的“模范的大冶兵暴”,当过红军的大队政委、团长和团政委,参加过很多战役战斗;军事教育方面,他当过军校的政委、校长;红色文化方面,他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红色艺术家,设计了中央红军的小八角帽军服,主持成立中央苏区的第一个剧社“八一剧社”,并任团长,被誉为“红军话剧之父”“红军一支笔”,是我党红色文艺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秉承“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宗旨,半墨居文化工作室和赵品三之子赵于平等人联系,对有关赵品三的文章、史料进行广泛深入搜集、考证,精心编辑出版13万字的《赵品三纪念文集》。本书图文并茂,通过领袖关怀、生平传记、亲友回忆、文存选录、年谱简编等章节,全面地介绍了赵品三追求真理、艰苦奋斗的一生,具有很强的资料性、教育性和可读性。

《赵品三纪念文集》是第一本纪念赵品三的专著。这本书的出版,是半墨居文化工作室对赵品三先生的缅怀和礼赞,更是为党的二十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