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血溅太行志亦酬

——致敬抗战中长眠太行山的新闻先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14 07:24:56

□ 杨 文

何云牺牲后,129师刘伯承师长悲痛地说:“实在可惜呵!左权、何云两同志,一文一武,两员大将,为国捐躯了,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啊!”

北方局书记杨尚昆在《悼何云》一文中写道:“接着左权同志殉国哀讯传来的是何云同志在太行山上反‘扫荡’战争中牺牲的哀讯,一个人的生死固不足可惜,何况死在为祖国独立自由而战的疆场上,这是何等光荣啊。然而何云正在壮年,党所给予的任务尚待竭力完成,今竟不幸牺牲,这确是一个损失!” 《晋察冀日报》社长邓拓无比悲痛和愤慨,写下了著名的《哭何云》挽诗,纪念疆场浴血的战友。

文章浩荡卫神州,血溅太行志亦酬。

党报事艰来日永,同侪心痛老成休!

云山遥祭挥无泪,笔阵横开雪大仇!

后死吾曹犹健在,不听胡语乱啾啾!

日寇的“扫荡”还在进行。

6月2日,是分馆管委会总会计兼经理部秘书主任黄君珏30岁的生日。

就在这天下午,日寇包围了辽县庄子岭进行搜索,不幸的是,黄君珏和女译电员王健、女军医韩岩藏身的石洞,被敌寇发现。她当即沉着应战,迫使敌难于接近。

双方对峙到黄昏时,狡猾的鬼子趁着天色朦胧摸索着逼近洞口。君珏发觉后突然跃出,拿手枪连续射击,3个鬼子应声倒地,其余四散奔跑。

鬼子恼羞成怒,从后山爬上山顶,用绳子将柴草吊下,焚烧洞口,浓烟烈火冲入洞里,呛的人喘不过气来。

君珏抱定“宁死不当俘虏”的决心,勇敢地冲出洞外,打完枪里的子弹,纵身一跃,跳下万丈悬崖,与出生仅3个多月的儿子永别。

女译电员王健、女军医韩岩,宁死不屈,最后被活活熏死在洞里。其中译电员王健牺牲时年仅16岁。

黄君珏,原名黄维祐,1912年出生于湖南湘潭县一个旧官僚家庭,然而优越的家庭环境并没有影响她对革命理想的追求。她15岁参加革命,复旦大学经济系毕业,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2岁参加苏区红军情报部远东情报组织,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判7年徒刑。由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保释出狱,在长沙开展抗日工作。27岁随爱人王默磬到了太行敌后抗日根据地,从事战地文化工作。

君珏的儿子出生以后,为了便于工作,她毅然将仅仅3天的孩子,寄养到老乡家,从此孩子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生身母亲。

日寇在庄子岭一带的山顶上“安营扎寨”十余天,严密包围、反复搜山,分馆的同志陷入难以生存的险境。

管委会秘书长杨叙九,编辑缪乙平、黄中坚,记者乔秋远、陈达、康吾,总务科长韩秩吾,管理股长孙克温,女会计郝青芳,印刷队长董自托,女报务员万兆莲等在辽县先后壮烈牺牲……

日本强盗在敌后抗日根据地肆虐28天后,八路军主力部队相机转回内线,于6月19日将窜入根据地腹心地区的小鬼子全部赶出了根据地。

战斗在太行山上的新闻战士,大都是二三十岁的热血青年。他们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向往着明天的新中国。但在这次“扫荡”与反“扫荡”中,46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中最小的是勤务员魏文天,才13岁;年龄最大的是炊事员牟忠衡,50岁。

另有11位同志失踪。

这一批鲜活的新闻战士倒下了,但是华北版这个浸染着烈士鲜血的党的舆论宣传阵地并没有垮。正当日寇在北平、东京大吹“华北共产党最大的报纸被彻底粉碎”的时候,7月1日,铅印的华北版又复刊了,发表社论《坚持敌后抗战,反对悲观失望》,再次吹响了全民抗战的号角。敌后广大军民又看到了自己钟爱的报纸,又听到了党的亲切有力的号召,一些人一度产生的消极情绪很快消除,振奋起不畏困难、不知疲倦的革命精神,迎接黑暗之后的黎明!

太行新闻烈士们用热血和生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书写了中国新闻史上最为悲壮惨烈的一页,永远镌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中,如同巍然耸立的太行山、滔滔不绝的清漳河,永垂不朽!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太行山是不会老的,清漳河的水将长流不息,新闻烈士们永远活在了广大民众的心里。

早在战争年代,地下党组织、抗日政府和民众就在南凹岩、庄子岭、大羊角等烈士牺牲的地方,隆重集会,向长眠于此的英烈们默默致哀,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们忠于信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英勇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他们对党、对国家、对民众无限忠诚的高贵品质,发扬他们高尚的新闻职业道德、密切联系民众的优良传统作风,更加深入而又猛烈地开展全民性的对敌武装斗争,狠狠打击敌人,建设好根据地,以实际行动来为烈士们报仇!

新中国诞生后,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政府投资修葺山庄、岭南、熟峪等华北分馆和新华社华北总分社当年曾居住过的房屋、院落和山村,开办了纪念馆;

在上麻田村清漳河畔的西山脚下,遥对烈士们当年生活战斗和牺牲的地方,矗起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碑上镌刻了烈士们的英名和生平事迹,杨尚昆、陆定一亲笔题词;

在新落成的由胡耀邦、杨尚昆亲笔题写馆名的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内,专门辟出第3层,设立陈列厅,通过丰富的实物、图片等资料,翔实重现那段艰苦卓绝、血雨腥风的太行新闻历史。

去年,以黄君珏烈士为原型,左权县精心编排出晋剧《战地黄花》,巡演全国,好评如潮。

全县每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均达百万人次,分别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旧址里记载着烽火岁月,丰碑上铭刻着热血信仰。左权县围绕“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独特优势,以新闻先烈工作旧址、牺牲地、纪念馆等场所为课堂,以太行新闻烈士英雄业绩为教材,精心谋划,实施了红色主题公园等一批红色、文化、生态旅游重点项目,全力打造“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成为全国新闻界开展优良传统教育唯一的生动课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华通讯社、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社等机构不断到当地追寻太行新闻先烈忠诚使命、践行初心、浴血奋战的战斗足迹,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听讲解等形式,学习党的奋斗史、党的新闻史,感受红色文化、感悟初心使命,在致敬先烈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

太行硝烟虽已散,先烈精神永留存!

致敬长眠于太行山上的新闻先烈们!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