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巩志义:在责任的坐标中前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12 09:31:48

从学徒工到技能标兵,从“榆次区十佳模范职工”“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提起山西斯普瑞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副经理巩志义的奋斗履历,人们总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这批液压铸件的性能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顶尖级别,精度要求高,操作难度大,大家一定要把控好机床在生产装配工艺上的精度和稳定性。”9月28日,记者见到巩志义时,他正在生产车间里指导一线操作工操作数控机床。

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巩志义并不显眼。一身蓝色的工作服,中等身材,谨慎稳重,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守好车间这块阵地是一线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在演示操作示范的巩志义表情严肃。今年以来,该公司订单不断,为保证生产进度,作为技术骨干的他必须加班加点培训一线技工,尽快让他们掌握操作技能。

公司总经理王全锁介绍,2005年,年满18岁的巩志义应聘入企,经过17年的磨炼,如今已成长为产业工人中的一面旗帜。

“白天跟着师傅学,下班回到宿舍自己学,一门心思就是想把技术学好。”工友孙玉江告诉记者,初进车间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巩志义不了解生产工艺,看不懂图纸,为了干好这份工作,他从最基础的学徒工做起。每天早到晚退,白天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老师傅们请教,晚上还要抓紧时间查资料、做笔记。日积月累,他不仅熟练掌握了平面磨、外圆磨、无心磨、研磨等机床操作技术,就连专业的车、钳、铣、刨等技能技术也娴熟应用,对各种机床的结构、功能、维修更是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入企一年半,就当上了磨床组组长,真是太了不起了!”孙玉江说。

“这些都是师傅们教得好。”听着工友的赞扬,巩志义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

随着公司产业规模的扩大,传统加工方式日渐不能适应现代化生产要求。巩志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首先加强自身学习,通过函授取得大专文凭,并在闲暇时间阅读大量机械类书籍,反复研究机械设计理论,从而指导操作实践。同时,他还与研发中心紧密配合,对原来的生产流程进行优化组合、大胆创新,由他主导的9项革新成果在生产中成功运用,创造经济效益17.6万元。其中,仅对15台普通车床进行升级改造成简易数控机床这一项,就为公司节约技改资金8万余元。

2011年2月,公司为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延长产品链条,成立了阀体车间,巩志义被任命为车间副主任。面对新岗位、新产品,他一方面虚心向研发人员请教,另一方面认真总结工作经验,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质量管理、现场6S管理、安全管理作为抓手,积极与客户联系沟通,组织研发新产品,最大限度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阀体车间的销量逐年提升,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一名新时代工人,技术上要精益求精,思想上也要提高认识。2012年7月,巩志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会系统组织开展的“五小竞赛—自主改善”活动中,巩志义立足“小节约、小建议、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开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大胆试验创新,取得了成果17项,实现综合经济效益135万元。近三年来,以他命名的“劳模工作室”集聚了公司创新团队12人,研发新产品、攻克技术难关,申请专利12项,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2020年,为了不断提升公司销售业绩,深谙产品性能的巩志义申请转岗到销售一线,临时担任销售经理。这期间,他奔波于山东、湖北、天津等地,用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实守信的态度打动客户,并组织策划参加北京、济南、沈阳、长沙4个地区不同行业的展会,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当年,150余家客户与公司签约,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正是凭着这股勇于创新的冲劲,巩志义的履历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业绩。2016年,巩志义当选晋中市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他深入街道社区走访群众60余次,征集身边群众和晋中开发区企业意见建议300多条,提出高质量的建议20多条,审议重要的地方性法规10余部,始终把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

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巩志义十分激动。“国家兴则企业兴,我们产业工人赶上了好时代。我相信,随着党的二十大召开,产业工人的成长空间会更大。作为一名智能制造时代的新型工匠,我要在责任的坐标中不断地创新实践,将工匠精神融入产品制造的每个环节,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助力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巩志义说。

山西日报记者 张 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