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广袤沃野绘“丰”景

—— 我市各地农民以不同方式庆祝农业丰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12 09:28:10

遍地金黄粮满仓,硕果累累秋收忙。金秋时节,广袤的晋中大地迎来丰收的景象,田野间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连日来,平遥县宁固镇左家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规模种植的玉米已进入成熟收割期,走进合作社院内,只见黄澄澄的玉米堆得满满当当,阳光下,玉米粒颗颗饱满,晶莹剔透。“你看这玉米,棒子大,长得匀称,要不是伏初受了点旱,产量还会更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振庆随手拿起一根玉米棒,向记者展示。

近年来,左家堡村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托管,蹚出了“农户土地入股,集体规模经营”的“左家堡”模式,以吸纳农民变股民的办法,让全村800余农户实现土地入股,规模经营土地达到2200亩。今年,这2200亩土地种植的玉米创下4年来丰收之最,亩均产量达到1000公斤,仅玉米种植一项将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400万元。

看着村民的日子蒸蒸日上,村“两委”干部干劲更加十足。在忙着收割玉米的同时,他们组织村民抢抓农时,试种千亩饲用小黑麦,探索“冬春—夏秋”轮播新模式,持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秋日田间稻谷香,黄土地里丰收忙。国庆前夕,左权县麻田镇东安村种植的100亩优质水稻进入收获高峰期,当地村民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收割和晾晒稻谷,确保颗粒归仓。

东安村地处清漳河畔,水源充足、气候温和,是我市少有的适宜种植水稻村。该村自2019年试种水稻以来,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村民收益逐年提高,到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发展到100亩,亩均产量700公斤、收入达到3000元。

“俺们种植的水稻全部使用有机肥,产出的大米绿色健康口感好,很受消费者欢迎。今年,为壮大产业发展,村集体又投资20余万元,建起纯天然绿色百亩稻田示范园区,实施统一秧苗、统一施肥和机械种植等一系列科学化管理办法,提高栽种效率,增加了水稻产量,形成产业链条,使产品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和绿色生态化,市场认可度得到进一步增强,村民们能卖个好价钱。”东安村村委会主任王守伟说道。

这边丰收的话儿说不完,那边数百亩金灿灿的油葵顶着饱满的花盘“笑”弯了腰。

10月6日,记者在晋中国家农高区花卉产业园里看到,大片金黄的油葵竞相绽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不胜收。沿着小路漫步,花海绵延,不少游客正在争相拍照留念,这里俨然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花卉产业园负责人薛红伟介绍:“盛花期的油葵有很好的观赏效果,旅游经济价值很高,后期成熟后,葵花籽提取出的油脂,可榨出低胆固醇的高级食用葵花油,是一种双收益的作物。”

据了解,该园区共种植油葵500亩,平均每亩能产生2500元的效益。当前,油葵已进入盛花期,吸引了众多周边市民前来赏花游玩。

满眼丰收景,处处高产田。来到介休市南桥头村的长山药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长山药郁郁葱葱,长势十分喜人。田间地头,种植户忙着挥锨铲土,一根根个头大、品相好的长山药破土而出,一派丰收景象。

“去年受秋汛影响绝收的长山药,在今年气候宜人、管理科学的双作用下,喜获丰收。目前,我们每亩地能收获长山药3000公斤,每亩地纯收入有1.2万元。”望着丰收的长山药,种植大户安清斌喜上眉梢。

近年来,南桥头村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让发展种植长山药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去年,受秋汛影响,村民种植的长山药全部绝收,今年3月,为鼓励受灾村民重振种植信心,由村“两委”牵头成立的山西加佳鑫农业专业合作社,将一卡车的山药种子和生物菌肥免费送到150户种植户手中,并提供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引导村民积极恢复农业生产。春种秋收,经过7个月的精心管护,该村种植的300余亩长山药喜获丰收,村民们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

本报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