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文创人肖旭

汉服背后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10-10 15:05:22

肖旭

萃谱园工作室复原的平遥双林寺明代“供养人”服饰

明代汉服与平遥百川通古典家具场景融合

2020平遥双林寺“供养人”复原展示活动

阅读提示:

从平遥县衙的砖墙上,提取出了波浪纹;

从平遥票号的建筑上,提取出了钱币纹;

从平遥古城墙上,提取出了龟背纹;

将这些元素设计在服饰、背包等文创产品上,再传递给每一名游客,让平遥的历史文化走进生活,让游客把蕴含平遥文化的服饰带回家。

而将这些平遥文化元素融入汉服的,便是平遥青年文创人肖旭。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着一袭汉服,持一把纸伞或一把团扇,配一款“前世今生”的“如意纹”手袋,走进平遥古城明清街上的“萃谱园”汉服旅拍馆,宛如穿越回500年前的明代汉服店铺,百余款汉服呈现在眼前,典雅端庄,知性温婉。

“汉服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民族服饰,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萃谱园”的创始人肖旭是土生土长的平遥人,专门从事汉服研究与旅拍。“我选择复原明代汉服,与平遥古城有着很深的渊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平遥古城的评价为‘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扩建于明洪武三年,在明代有十余次修缮记录。而将明代汉服与现代的旅游业结合起来则代表着传承与创新。”双林寺“供养人”服饰复原,就出自肖旭的工作室。

怎样将平遥文化和汉服结合起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肖旭发现在平遥有一套珍贵的文物,就是双林寺内的雕塑“供养人”。供养人像的服饰雕刻细致,是研究明代服饰发展的珍贵史料。

肖旭决定还原双林寺中文物雕塑“供养人”的传统服饰。“‘供养人’穿的服饰很真实地体现了明代平遥人的衣冠礼仪,于是,我就参照这些雕塑的形象做了一系列平遥明代少女的复原服装,在袖口、领口等细节处做了创新。”肖旭介绍。

有的泥塑衣服纹路看不清怎么办?他便查阅相关学术文章,专程到北京请教相关专家;多数泥塑因年代久远,掉漆发灰,本来的颜色不清晰怎么办?学过国画的肖旭通过不同侧面进行还原,“只要有小块地方尚有颜色,通过色度还原就能掌握当时的着色。”肖旭说,“我此次复原的服饰主要以女性为主,此次呈现的5套服饰,有端盘、礼佛、行万福礼等姿态。”

“复原‘供养人’服饰,使雕塑‘活起来’,让汉服成为宣传平遥的新形式。”2020年9月,由肖旭策划的双林寺供养人“前世雕塑 今生汉服”复原场景拍摄在平遥双林寺、平遥古城内举行。

知名汉服模特清音等“网红”进行了线下展示,宛若一幅行走的画卷,呈现出“明清时期汉民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万千气象。看着几百年前的服饰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肖旭感到十分欣慰。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为大型舞剧《粉墨春秋》设计的手工笔、脸谱面具、铜钱文瓦花墙手袋、汇通天下创意公文包……” “萃谱园”的文创设计种类丰富,从山西的古建筑文化、晋商文化,到戏曲文化、民俗文化都有涉及,肖旭的不少设计成果都与非遗传承、时尚热点紧密相连。

“来平遥古城,是要找一种平遥自己的文化,其次还要有参与感和体验感。”在肖旭看来,历史从不浮于表面,只有参与其中才能唤醒人们心底的认同,“很多人以为年轻人不喜欢古老的东西,但我却发现不少年轻人都很喜欢汉服之类的新国潮。许多‘00后’‘95后’都对汉文化有着更深的认识。”

着汉服,逛古城,一步入画卷,一梦回千年。

“在平遥,你就是主角。”对于平遥汉服的未来,肖旭充满信心,“希望通过这种创新形式为平遥的汉服开辟一方天地,同时也为宣传平遥增加一些新的文化标签和活力,让更多人了解平遥、走进平遥、爱上平遥。”

文/记者 武玲芳

图/记者 唐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