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新农人 兴农梦

—— 看我市青年职业农民如何建功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30 09:48:59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只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在生产上有能力、在经营上有办法、在精神上有追求,成为真正的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才会更加生机勃勃。

在我市,有这样一群跳出农门又义无反顾返回农村的“逆行者”,他们学有所成后,用“新头脑”迎接“新时代”,以“新视野”接受“新挑战”,将共建、共享、共赢的“新思维”植根于青年一代的田园牧歌——他们就是青年职业农民群体,也被称为“新农人”。

建功家乡 绿色田野写青春

榆次区北田镇杜堡村的程子昂就是这样一位“新农人”。从穿梭于高楼大厦间的“海归小资”,到奔波在田间地头的“核桃社长”,再到发起成立国内第一个“青年农民联合会”,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奋斗姿态,在绿色田野上书写了乡村振兴的青春答卷。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程子昂并不愿意子承父业从事农业生产。于是,从加拿大留学回来后,他与一群海归伙伴创办了网络科技公司。

2015年,程子昂的网络科技公司蒸蒸日上。而父亲的林果丰种养专业合作社却遇到了经营难题,600亩种植示范基地内,核桃树、枣树等都已进入丰产期,带来很大的销售压力。

“怎么办?”一边是五彩的城市生活和初创的网络事业难以舍弃,一边是父亲倾注心血的合作社急需得力人手……程子昂最终决定加入合作社,以现代农业思维解传统农业之困。可喜的是,其团队成员也被动员起来,一支崭新的青年农民队伍就这样组建起来。

“农民不愁种核桃,就怕卖不出好价钱。”返乡的程子昂发现,营销对于传统农民来说是个“短板”,但却是年轻人的长处。2015年底,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这帮年轻人将合作社及社员的农产品销售一空,销售收入达到1020万元。

经此一役,头脑灵活的程子昂就发现,不起眼的农业产业其实大有可为。于是,在晋中林果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牵头下,他创办了晋中林沃丰联合社,社员单位达到48家,共同经营土地面积达到4万余亩,涉及农户达到2600余户,大大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另外,合作社还在榆社、左权等贫困地区发展核桃种植区5000余亩,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岁月磨砺,青春激昂。如今,程子昂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核桃社长”,合作社也成为拥有9个县(区)、145家社员单位、共同经营10.6万亩土地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涉及农户达6000余户,形成了“百里产业带、万里核桃林”的壮观景象。“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也纷至沓来。

人才集聚 汇就乡村振兴底气

人才集聚,乡村振兴才有底气。

在距离程子昂的合作社不远处的北田镇杨梁村,学建筑工程的“80后”青年李富春,2014年返乡创业尝试“南果北种”,经过两年悉心培育,他的火龙果初次上市,就带来了40万元的收入。如今,他的果园面积超过30亩,每年约有1万名游客前来采摘,“每一茬果子都被一抢而空”。

李富春种出了热带水果,而在几公里之外的北田镇东祁村,2009年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的周磊和妻子李丽丽,则利用专业优势,搞起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鱼菜共生”循环生态农业。

吃着小米饭、喝着小米粥长大的榆次青年郝卫芳,辞去酒店经理职务,把家乡的富硒黑小米推向大江南北。2020年,郝卫芳登陆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成为第一个站上央视卖小米的女性青年职业农民。同年,“全国双创周”启动仪式上,郝卫芳还带着她的《硒望田野》项目与李克强总理进行视频云对话。

直播很火,榆次牛村的“清清苹果”也很火。清清是牛村“80后”青年武祝琴的小名。从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后,武祝琴把创业之路定格在了苹果上,一回乡就注册了“清清苹果”商标。依托家乡美味的苹果,借助网上销售渠道,从一产到三产,从传统的苹果种植销售到“私人定制”,武祝琴的“苹果+”产业发展思路愈发清晰。

从建筑行业到快捷酒店,从革命老区左权县到和顺县,“新农人”陈晨始终扎根大山。在左权,他承包500多亩地种植藜麦;在和顺,他向青城镇百备村扶贫爱心超市进行捐赠。2015年,他成立晋中市胜春天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500亩土地种植获得国家保护的新品种——映霜红秋桃。2017年,500亩桃树挂果,2018年正式开售,年收入达到1000余万元。

2008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的湖北人黄超,把在学校学到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就地转化,在太谷开启了蘑菇创业之旅,成了远近闻名的“菌叔”。他在和顺县、宁武县以及关帝山林场建立了食用菌基地,注册了“蘑菇王子”商标,把蘑菇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这些人,这些勇敢的年轻人,这些智慧的年轻人,他们以“新农人”的身份,在这一片沃土上奋斗,展示着晋中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的澎湃活力和不竭动力。

青春奋斗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2018年4月,程子昂被农业农村部选拔为首批中国青年职业农民代表,赴欧盟考察学习。这次赴欧之旅让他深刻感受到国内外农业发展的差距。

回国后第二天,程子昂便迅速启动了成立青年农民联合会的筹备工作。在团市委的指导下,2018年8月18日,全国第一个“青年农民联合会”组织,即晋中市青年农民联合会正式成立。联合会以“新理念、新知青、新业态、新生活、新作为”为引领,培育了一批“爱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青年农业人才,涵盖了农林牧副渔及休闲观光、农业电商等多个方面,搭建起了青年职业农民沟通联络的桥梁,并与欧盟青年农民联合会等国际青年农民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以此为基础,晋中市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联盟成立,形成了涵盖“产加销服”多种环节、“农文旅游”多种功能、“科工贸金”多种支撑、“人地财务”多个政策、“大中小微”多元主体的新知识青年农业双创联盟示范区。

双创联盟示范区以榆次区修文镇、庄子乡、北田镇、东阳镇涉农产业为核心,包括干果水果基地、南果北种基地、鱼菜共生基地、小杂粮基地、红枣基地、畜牧基地、生态庄园、番茄基地、苹果基地,初步构建了品牌统筹、推广统筹、科研统筹和双创统筹发展新格局,成为我市凝聚农业人才的支点,推动了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为新农人实现田园梦想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从合作社到协会再到联盟,“新农人”们抱团发展,乡村振兴之路也越走越宽。通过“大帮小、小推大,老帮青、青助老”的方式,会员企业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整体年销售额达到 5.3亿元。

田野上的青春之歌,越唱越嘹亮!其实,“新农人”最耀眼的不是他们做出的成绩,而是知识带来的底气、智慧和力量。这些风华正茂、怀揣梦想的“新农人”,敢想、敢闯、敢试、敢干,见证了、参与了并推动着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如今,他们正紧握新时代乡村振兴“接力棒”,在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引领现代农业未来方向。

记者 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