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嘱托传遍三晋大地

集中式做大做强 分布式做细做精

我市新能源装机占比持续提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30 09:41:13

9月2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新能源聚焦集中式做大做强,分布式做细做精两个方向,加快发展节奏,持续提高新能源装机占比。截至目前,全市已并网投运的新能源装机规模328万千瓦,其中光伏157万千瓦,风电15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5万千瓦,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市总装机35%。全部项目并网后,我市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将达到600万千瓦,占全市总装机50%。

大力建设新能源发电基地。充分利用东部山区各县丰富的风光资源,开发建设百万千瓦规模新能源基地。委托专业设计院,对全市风光资源进行全面摸排,合理规划,配合已建成的清洁高效火电机组,开发建设独立储能和抽水蓄能电站,逐步建成我市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新能源发电基地。去年列入国家第一批大型风光基地的三峡新能源昔阳“光伏+储能”等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年底前将陆续投产发电。

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目前,共选出10个点位,4个已完成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取得省自然资源厅不占用生态红线批复,并报省能源局申请纳规,其余6个作为储备站点正开展前期工作。申请纳规的4个站点分别为和顺松烟抽水蓄能站点,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左权箕山抽水蓄能站点,装机容量140万千瓦;榆社郭家山抽水蓄能站点,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灵石抽水蓄能站点,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上项目纳规核准后可以尽快开工建设,按时建成投产。

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去年介休、灵石、寿阳三县列入国家整县屋顶光伏试点,预计年底前基本完成当年目标任务;榆次、昔阳部分整县屋顶开发协议已经签订,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在做好整县屋顶光伏开发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推动企业、园区、校园、交通等各个场景,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吉利汽车、晋能光伏、晋晟鼎业、榆次热电、国网公司各变电站等分布式光伏系统已经建成,介休安泰焦化、寿阳交通产业园分布式光伏正在建设,灵石县中煤九鑫焦化、昔阳中煤能源、山西职教港分布式屋顶光伏正在谋划中,下一步全市分布式光伏即将迎来更大发展。

除此之外,我市还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我市煤炭资源丰富、产业链相对完善的优势,采用煤炭制氢、煤气化制氢方式,进一步加快我市氢能产业全链条集群式高质量发展。在地热能方面要尽快实施摸清地热家底、科学开发利用的新发展理念,并针对地热能的赋存条件、赋存状况、资源量情况以及埋藏深度,结合本地区实际和特点加快进行地热能开发。

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