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南北朝侨置晋中的州郡县略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30 09:14:50

二、云州侨置祁县

云州,旧置朔州,后陷,北魏孝武帝元修永熙年间(532—534)改置云州,寄治并州,州治在今吕梁市文水县东南刘胡兰镇云州村。云州领盛乐郡、云中郡、建安郡、真兴郡4郡9县,其中除盛乐郡及其所领归顺县外,其余3郡8县均侨置在并州太原郡祁县(今祁县)。

盛乐郡,北魏孝武帝元修永熙年间(532—534)置,领归顺、还安2县,郡治与云州州治寄治一地,即今吕梁市文水县刘胡兰镇云州村,归顺县治也在云州村附近。(吴锐编著:《历代山西政区通录》,第141页,山西古籍出版社,太原,2003)还安县侨置在并州太原郡祁县东(今祁县东)。(《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

云中郡,秦置,领北魏孝武帝元修永熙年间(532—534)置延明、云阳2县。云中郡治在今吕梁市文水县东,延明、云阳2县寄治在今祁县东。(吴锐编著:《历代山西政区通录》,第142页,山西古籍出版社,太原,2003)

建安郡、真兴郡,以及其分别领辖的永定、永熙2县及真兴、建义、南恩3县,均置于北魏永熙年间(532—534),建安郡寄治在今祁县西10公里建安村,其余真兴郡,以及永定、永熙、真兴、建义、南恩5县均寄治今祁县东境。(吴锐编著:《历代山西政区通录》,第142页,山西古籍出版社,太原,2003)

三、朔州侨置寿阳县

朔州,即西汉时的五原郡,治区大部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治所在今和林格尔县北,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延和二年(433)置五原镇,后改为怀朔镇,北魏孝明帝元诩孝昌年间(525—527)改置朔州。六镇之乱后,柔然趁机控制了雁门关以北广大地区,朔州失陷。东魏孝静帝天平二年(535),朔州侨置于由并州所领辖的今寿阳县境。当时,朔州领大安、广宁、神武、太平、附化等5郡13县,其中大安郡领狄那、捍殊2县,广宁郡领石门、中川2县,神武郡领尖山、殊颓2县,太平郡领太平、太清、永宁3县,附化郡领附化、息泽、五原、广牧4县。

《魏书·地形志》:“朔州,本汉五原郡,延和二年置为镇,后改为怀朔,孝昌中改为州,后陷,今寄治并州界。”《魏书·地形志》记述的是东魏孝静帝元善见武定年间(543—548)的政区状况,当时的并州领5郡26县,具体寄治地未详。1973年,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在寿阳县城南5里的贾庄与上湖峪之间发掘北齐厍狄回洛墓,掘得有北齐太宁二年(562)纪年的墓志铭。该墓志铭镌刻墓主人为“朔州部落人”,“葬于朔州城南”。同时掘得与其合葬夫人墓志铭,记其夫人为“朔州怀朔人”,“与定州使君、太尉、顺阳王合葬于朔州城南”。(史景怡主编:《寿阳碑碣》,第3—9页,山西古籍出版社,太原,2007)由是确认,东魏朔州侨置于并州辖区今寿阳县,州治在今寿阳县城。东魏,今寿阳县域分别由并州太原郡中都县(故治在今榆次区东长凝镇南合流村)和乐平郡石艾县(故治在今阳泉市平定县东南张庄镇新城村)分别领辖。

北齐文宣帝高洋天宝六年(555),在过去原辖地重置北朔州,州治在马邑城南24公里沙河所置的新城(今朔州市朔城区南梵王寺村),今寿阳县侨置朔州郡县废置。《山西通志》沿革谱朔州谱注:“北朔州,北齐天宝六年,自并州界徙治新城,八年,移马邑。介休有南朔州,故此称北。”

与州治相随,朔州领属的5郡13县同时侨置寿阳县境。大安郡,寄治今寿阳县西部,郡治在今南燕竹镇太安驿村。其所领狄那县,寄治于今朝阳镇草沟村。1989年版《寿阳县志·地名考》:“城关乡草沟村,原名狄那,为北魏(东魏)侨置寿阳的狄那县所在地。狄那约于清初易名草沟村。《清一统志》:寿阳县西有狄那寨,在今县西北10里草沟村。《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大安郡,后魏置,北周废,故城在山西省寿阳县西五十里,今为太安镇,亦作太安驿镇”;“狄那县,后魏置,齐周时废,在今山西省寿阳县北境。”《山西历史地名通检》:“大安郡,在寿阳县西”;“狄那县,故治在今寿阳县西十里草沟村。”今草沟村东庙沟有狄那寺古刹遗址,创建于后魏。捍殊县,寄治在今寿阳县北境。(吴锐编著:《历代山西政区通录》,第140页,山西古籍出版社,太原,2003)

广宁郡,寄治在今寿阳县东北。其所领石门县寄治今解愁乡石门村,中川县寄治今寿阳县北。(吴锐编著:《历代山西政区通录》,第140页,山西古籍出版社,太原,2003)

神武郡,寄治在今寿阳县北10公里宗艾镇,郡治在今宗艾镇尖山村。同时,该尖山村又是神武郡所领尖山县寄治地。1989年版《寿阳县志·地名考》:宗艾镇尖山村,又名神武村。该郡所领殊颓县也寄治在今寿阳县北境。(吴锐编著:《历代山西政区通录》,第141页,山西古籍出版社,太原,2003)

太平郡,寄治于今寿阳县东北尹灵芝镇太平村,所领太平县也寄治该村,太清县、永宁县寄治今寿阳县北境。(吴锐编著:《历代山西政区通录》,第141页,山西古籍出版社,太原,2003)

附化郡,寄治今寿阳县西北境,郡治在今平舒乡古城村。该古城村又名贺鲁城、葫芦城、故卢城、驸马(附化)城、广牧城,(《寿阳县村名考》编纂委员会编著:《寿阳县村名考》,第264—266页,山西人民出版社,太原,2018)同时为附化县、广牧县寄治地。《读史方舆纪要》:“广牧城在寿阳县北。”息泽县、五原县寄治在今寿阳县北境。(吴锐编著:《历代山西政区通录》,第141页,山西古籍出版社,太原,2003。)(连载二)

丁美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