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张泥人”张荣:指尖上的百年传承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28 17:52:11

张荣聚精会神给泥塑作品上彩

张荣

张荣捏的泥塑作品

阅读提示:

一把红土、一根木签、一双巧手,只见双手飞舞,泥团变身,木签雕刻,须臾之间,沉闷的泥土便有了肢体、有了灵魂、有了语言、有了动作。

而赋予泥土“生命”的,便是平遥县泥人雕塑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张荣,一名与泥为伴、痴迷泥塑的“80后”。

因泥塑技艺炉火纯青,构思巧妙传神,张荣被形象地称为“张泥人”。

推开虚掩的店门,走进“张泥人”的店,一股柏香迎面扑来。店铺装修很有特色,氤氲着浓浓的艺术气息。店内有序陈列着诸多色彩绚丽的泥塑作品,不论是庄严肃穆的佛教造像,抑或是寻常的市井人物,每一尊泥塑作品神情状貌各异,生动传神,形象逼真,呼之欲出,令人称奇。

店内墙上贴满了照片,正当记者驻足细看时,穿着朴素但浑身散发着艺术气息的张荣外出归来。看到记者感兴趣,他热情地介绍起来:

“这是大学时的照片,那时候除了学习就是捏泥人,同学们很喜欢我的作品,我还在学校办了个人展。”

“很荣幸曾应邀给成龙、李连杰、大山等名人做泥塑,这些是我们的合影。”

“这是2015年参加央视《过年七天乐》民俗文化节目录制时拍的,还有参加《风雨日昇昌》电影拍摄时的一些剧照。”

“2020年,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银奖;2019年,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这些都是国家级奖项。”

……

照片墙上,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记录了张荣的荣誉,也见证了他的成长。

说起结缘泥塑的经历,张荣的眼神中有种难以描述的神采。

“我是‘泡’在泥巴里长大的,父亲长期从事寺庙塑像工作,从小看父亲捏,多多少少学会了一些。自6岁接触到泥塑艺术后,我就喜欢上了它。现在,虽然大学时学的专业、上班后从事的工作都与泥塑并不相关,但这毫不影响我对泥塑艺术的热爱。我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学习泥塑技艺上。”

一捧泥土释百态。结缘泥塑30余年,“热爱”二字概括了张荣对泥塑艺术的所有深情。也正是因为热爱,张荣辞去稳定的工作,开始走南闯北,拜师学艺。2000年,张荣跟随木雕大师梁卫国学习木雕技艺,掌握了雕刻的精髓所在。随后,他进入西安美术学院深造,在校期间其作品受到各大名校老师的赞赏。

泥塑艺术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平遥泥塑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代表,为张荣提供了丰富的创作底蕴。生在平遥,长在平遥,张荣对平遥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因此,在努力摸索近10年后,为了进一步把平遥民间泥塑艺术发扬光大,张荣于2010年,回到平遥老家,开了一间泥塑馆。他不仅塑造了千余个灵动的人物形象,还将平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用泥塑的形式记录了下来,让人为之惊叹。

张荣的独特之处就是现场制作人物肖像,是一位“手疾眼快”的泥塑艺人。顾客坐在面前,他先仔细观察顾客的神态表情,然后手持一团泥巴、几根小木棍,不时抬头看一眼顾客,迅速捕捉其特点,泥巴在他手中经过20多分钟的揉捏,就会变成栩栩如生的人物。张荣称,他的泥塑追求“粗中有拙,不求形似但求神似”。“一般而言,捏制人物头部仅需要10分钟,人物身体需3至5分钟即可制作完成。捏制过程越快,越能把握我对人物的第一感觉,捏得就越像。”张荣说道。

“艺术来源于生活。”30年的泥塑学习、创作经历,让张荣明白“只有生活,才是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要有闲暇时间,他就会出去走走,认真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张荣说:“我已经为2.3万余人制作过泥塑,除游客外,我还会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即兴为邻居、路人免费捏泥塑。每当看到大家的表情从惊讶变为欣喜,我就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近日,张荣因为给路人捏泥塑而走红网络。在他的手中,古城墙根的黏土像是被施了魔法,变成一张张神态各异的脸。在他的视频账号上,给一位老奶奶捏泥像的视频点赞量达93万多。视频中,只见他在马路上就地取材,扒下一块泥巴后开始给老奶奶捏泥像。经过他捏、搓、揉、刻等一番操作,很快,一个相似度极高的泥雕跃然手上。不少网友惊叹:“简直是行走的3D打印机”“瞬间让泥巴有了灵魂”“高手在民间,太像了”……

谈到成为网络红人,张荣笑着摆手:“我哪里是红人,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孩子,一个热爱泥塑的非遗传承人而已。”

“塑造诸游人本真尊容,彰显非物质文化魅力”,如今的“张泥人”店铺已成为平遥古城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张荣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获得平遥县非遗保护突出贡献奖。

“泥巴是我的天地,是我的事业,是我全部的追求。我希望用大自然赐予的泥巴,再现栩栩如生、形神兼备的人物形象。一生终其一事,恐怕我这辈子都不会离开平遥民间泥塑。我会将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去,让平遥民间泥塑走出山西,走出中国,走向世界。”采访结束时,张荣开心地说。

文/记者 李娟

图/记者 史曼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