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点燃强引擎 跑出加速度

我市奋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7 09:48:10

9月2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牢记领袖嘱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看晋中”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开发区作为项目建设和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抓牢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重要环节,早谋划、快行动、重落实,推动全市开发区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我市拥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9个省级开发区,规划总面积876.02平方公里,涵盖工业类、现代农业类、生态文旅类,总体上形成“两级三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其中:1个农业类,为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1个生态旅游类,为左权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9个工业类,其中1个国家级,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其他为省级,分别为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榆社、寿阳、和顺经开区。

我市瞄准“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目标,坚持高位推动,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召开全市开发区推进会,与各开发区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奖惩措施。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开发区工作分析会,对项目运行情况和主要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共促发展的工作机制。

坚持项目为王,提升发展动能。我市围绕国家战略、市场需求、龙头企业、核心产品、关键技术,谋划了一批投资大、质量高、带动作用强的好项目。截至目前,共谋划项目104个,总投资756.47亿元,预计年产值700.1亿元。以“三个一批”活动牵引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与全省同步开展9次“三个一批”活动,今年与全省同步开展3次,共铺排项目216个,总投资 506.8亿元,预计年产值 347.6亿元。今年前两次“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一批”项目开工率为82.53%,全省排名第三,“开工一批”项目投产率为32.88%,全省排名第三 ;“投产一批”项目达效率为100%,全省排名第一。

坚持多措并举,加快项目招引。我市积极进行“云上”招商,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与投资方的沟通对接,促成总投资120亿元的汉云谷产业园“云上”签约,投资40亿元的宁波模具产业城线上对接,涉及13个项目的“台商台青走晋来”线上推动,确保不断线、有进展。各开发区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今年1至8月,全市11个开发区共签约省外项目41个,总投资265.04亿元。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助企纾困。由市纪委牵头,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深入开展“解决一批问题、办理一批实事、建立一批制度”活动。各开发区管委会联动市直部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入企服务,宣传惠企政策,协调解决问题。

坚持联合发展,形成集群态势,充分发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打造“1+10”联合体,促进全市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建立“1+10”联合体联席会议制度,集中研究解决困扰开发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强化统筹发展,指导各开发区编制完成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组织全市开发区在中博会、进博会进行集体招商推介,开展参观培训、学习交流等活动,提升整体素质,推动形成集群发展态势。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各开发区均出台承诺制以及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承诺制改革操作流程,制定“标准地”五项控制指标和出让办法,完善“全代办”服务相关制度。目前,全市开发区104个已备案开工项目中有55个实行承诺制,出让“标准地”34宗,面积2296.5亩,领办、代办队伍共计291人,代办项目137个。

记者 李晓雯 吕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