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

推动核桃托管服务 助力村民集体增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7 09:47:36

山西光合绿化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在拐儿村开展核桃树托管服务。

你看看,托管后的核桃树就是不一样,地也给耕了,干枝也给修剪了,药也打了,收成至少能翻一倍。”左权县拐儿镇旧寨村村民崔世忠看着采收回来的核桃高兴地说着。

今年,拐儿镇搭建了“联合党总支+企业+托管组织+核桃农户”“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引进公司化运作,逐步形成以市场化为主、行政推动为辅的托管模式,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做支撑,核桃产业为平台,托管服务组织带头,打破村庄界限,“联”出活力,“联”出干劲,潜心研究“党建+产业”的发展思路,全镇16个行政村都成立了核桃托管中介服务公司,负责各自村内核桃的收购,保证了村民利益和销售渠道、市场,并且和托管组织签订代收购协议,每斤绿皮核桃提成5分钱作为村集体收入,真正做到了村集体、农户、托管组织三方共赢。

“今年我们桃园村共托管了420亩核桃园,村民对核桃产业又有了信心,而且村里有十几个人就在托管服务队里工作,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钱,把自己的树管理好,还能挣到工钱,大家都很高兴。”村支部书记刘世俊说。

实施核桃托管服务,抢救性发展核桃产业,拐儿镇抓住机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落实,把坚持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核桃托管服务的强大动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试点示范为抓手、以提质增产为重点,促进基层治理及核桃托管同频共振,取得了良好实效。在去年试点3000亩的基础上,今年,拐儿镇共托管了10058亩核桃园,涉及全镇70%的农户。同时,拐儿镇积极引进山西光合绿化发展有限公司,整合了本地2家服务队,实现公司化运作,既解决了服务组织周转资金困难的问题,又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

去年,拐儿全镇试点进行核桃托管服务,参与农户只有400户,但今年参与的农户就达到了2265户,政府给予每亩地300元的政策性补贴。山西光合绿化发展有限公司(托管组织)负责人高波介绍道:“我们的目的是要帮助更多农户,形成市场化引导,逐步脱离政府的政策性补贴,通过托管服务,使所有农户看到核桃产业的发展前景,看到核桃托管服务的可操作性,形成农户自愿、托管组织乐意的局面,真正让核桃产业告别疲软,逐步形成以市场化为主、行政推动为辅的托管模式,实现各类经营主体一体化发展。”

核桃托管服务这一举措,实现了产业发展的专业化、规模化、节约化,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利于机械作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对提升核桃产量和收益大有好处。

记者 王爱媛

通讯员 王健

摄影 邢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