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

让企业不畏寒暑,不惧风浪

—— 我市不遗余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4 10:09:43

民营企业是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截至今年6月,全市962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780户,占到规上企业户数的81.1%;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1224.7亿元,占到全市规上企业的67.3%;利税总额77.7亿元,占到全市规上工业的36.8%;解决就业11.1万人,占到全市规上工业的53.6%。

数据的背后,是我市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尽心竭力搞好服务、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所付出的努力。特别是近年来,市工信局从资金扶持、产业引导、企业提质、常态化服务以及数字赋能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民营经济对工业的支撑作用显著提升。

加大资金帮扶支持力度

2017年以来,在市工信局的指导下,山西吉利汽车争取到省级技改资金扶持8197万元,全部用于项目建设,通过实施技改项目,企业产品线增加,提高了生产效率,确保了新产品的及时上市,为我市转型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技术改造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直接、最有效的抓手,也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纵观全市发展势头强劲的重点企业,都离不开“创新”二字。从2017年起,累计为106个项目争取到省级技改资金7.77亿元,联动使用市级技改资金7473.48万元,其中涉及71个民营企业的91个项目,共计扶持资金达5.58亿元。省、市两级资金重点扶持了一批技术先进、科技含量高、具有行业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在项目建设、投产达效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同时,坚持“项目为王”,发挥产业基金撬动作用,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市级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出资2.19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8.38亿元,完成了对海玉食品、喜蓉食业、海纳通讯、大华玻璃等13笔项目投资。针对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还设立了应急周转金为企业“救急”。目前,已累计为545户企业办理应急资金1303笔。

注重产业发展路径引导

科学谋划好全市产业发展思路目标,是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需多层面、多维度统筹谋划。

宏观政策研究层面,市工信局积极研究全市重点产业发展路径,主动深入全市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进行调研,倾听企业声音和诉求,并协同知网,先后形成了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光伏、甲醇、医药、醋等产业研究报告,将对我市“十四五”期间的产业转型、企业壮大、项目引资以及全市工业经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传统产业提升层面,按照“双控”要求,力求在“稳产业、优产能”的基础上“降能耗”。锚定行业能耗先进值,制定完成焦化、钢铁、有色、建材、化工五大行业“十四五”能耗行动方案,加快为先进产能腾退能耗、环保空间,实现新旧动能转化。

新兴产业培育方面,按照“紧盯前沿、沿链谋划,龙头牵引、培育壮大,打造链条、集群发展”的思路,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立足晋中实际,实施“5+3”重点产业链工程,即:对标省级十大重点产业链,做好“承接省级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光伏五条产业链,推进碳基循环、现代食品和现代绿色建材三条市级重点产业链”工作,以推行“链长制”为抓手,以做强“链主(链核)”企业为依托,加大培育强链补链企业,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打造一批具有晋中特色优势、具备影响力的拳头产品、领航企业、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为晋中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深入推动企业创新提质

为有效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促进企业成长、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能级,市工信局加快实施“小升规” 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同时实施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着力打造“以‘专精特新’为基础,以小升规为路径,以股份制改造为提升”的三位一体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生态。

2021年,全市完成“小升规”企业184户,净增入库企业155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08%。 同时,已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面向全市中小企业开展“专精特新”政策解读宣传,帮助企业认识“专精特新”培育的重要现实意义,推动各级政府加强对“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的政策扶持。截至2021年底,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达126户。

实施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的要求,也是中小微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2021年,共有山西集目看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截至2021年底,我市已有72户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企业的竞争力在不断提高。

持续常态化服务企业

5月26日,市转型综改促进中心服务二室服务组深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列入帮扶名单的22户企业开展入企服务。入企过程中,不仅围绕相关惠企政策逐项宣讲,还就企业提出的因无抵押物融资难、出现短期现金流困难和人才招聘困难等难题想方设法提出解决方案。“谢谢,太感谢了!服务组倾力帮扶,通过联系交通银行为我们企业争取到了该行1.5‰利率财政贴息创业投资贷款5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山西凯德森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帮扶工作的成效赞不绝口。

近年来,在常态化服务企业的基础上,市工信局持续开展“保姆式”精准服务,及时收集整理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及需求,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2021全年办结问题75个,先后帮助山西林语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企业申报扶贫工厂、协助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办理营运证、协助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二期项目消防验收等一批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今年,又着重在全市重点制造业企业开展了帮扶工作,通过专班服务,帮助企业打通堵点。中航兰田零部件供应、瑞光电厂车辆通行、山河醋业应急资金周转等一批重点企业难点问题得以解决,企业更加有信心、有底气向着第四季度发展冲刺。

数字经济赋能转型

在“新基建”浪潮下,数字经济在我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以数字赋能为推力,积极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先后出台《晋中市“企业上云”奖补实施办法(试行)》《晋中市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晋中市加快新基建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十一条措施》《晋中市5G+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高点谋划、顶层设计,搭起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政策加持下,数字产业化全面发力。截至目前,5G基站累计开通4998座,实现了5G县县通。

与此同时,坚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抓手,突出重点领域,落实有效措施,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其中,寿阳县新元煤矿5G智慧矿山项目荣获2021世界5G大会一等奖;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面向现代化生产制造与运营管理的新型能力建设项目,荣获工信部“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祁县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玻璃器皿产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期)”已完成了以数据为核心的数据中台和平台门户的建设,实现了企业玻璃器皿的数据汇聚与交互。太谷区的山西元和堂中药有限公司项目“中药饮片行业5G+互联网平台(一期)”,实现了对中药饮片生产全生命周期的追溯。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上云”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市工信局积极推进“企业上云”,赋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广泛培育信息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现在,“企业上云”意识明显增强,企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企业上云”注册用户数为全省第一。202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各类办公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教育培训等6大类114项产品和服务,成为全省推进复工复产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我们将聚焦‘源头’寻动能,充分发挥智创谷对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智造’‘智慧’优势作用;聚焦‘融合’增赋能,把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聚焦‘创新’谋提升,全力推进企业研发全覆盖活动提质升级工程;聚焦‘服务’促增效,及时兑现扶持政策,梯队培育壮大我市重点企业,有效释放企业潜能活力,为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市工信局局长张建岗说。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