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吴俊清以“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尾矿库安全生产和治理工作

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21 09:24:39

9月20日,市委书记吴俊清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灵石县督导检查尾矿库安全生产和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下大力气做好尾矿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以安全生产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东方希望晋中铝业赤泥库是氢氧化铝生产线配套工程设施,目前该库即将排满需要闭库,正在编制闭库设计。吴俊清来到赤泥堆场,实地查看尾矿库防渗处理、排洪泄洪、坝体稳定性、复垦复绿等情况,并与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尾矿库环保治理、安全生产、闭库治理等情况。他强调,要把做好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领导包保、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行动,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要坚持“一库一策”, 加强日常监管预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做好闭库前和闭库期间安全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措施到位。要积极协调沟通,督促企业积极办理土地等手续,推进新赤泥堆场建设工作。

干赤泥复垦试验田是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尾矿上铺设土工膜,再在土工膜上敷土,利用自然条件种植农作物的田地。吴俊清详细询问企业在试验田上种植大豆和天麻产量情况,指出,此举不仅可以为氧化铝尾矿库的再生利用提供重要参考,还可变废为宝,把荒山、荒沟改造成农田,实现复耕复种,美化生态环境。要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持续跟进试验田研究,打造赤泥堆场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积极探索尾矿库治理新路子,为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 雷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