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枣儿红了 枣农笑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9 12:46:36

图为游客在红枣园里采摘。

九月金秋至,情系万亩园。9月16日,太谷区举办首届“美丽乡村艺术节”暨小白乡第五届红枣节,晋谷良田合作社与平定县豪浩水果收购商当场签订了40万斤的收购协议。

“眼下正是红枣成熟的季节,看着枣儿挂满枝头,水果收购商接踵而至,我这心一下就踏实了。”沙子地村党支部书记李拴明说。

小白乡万亩生态红枣园是我省最大的壶瓶枣生产基地。园区以沙子地村、东崖村为中心,共涉及东里、西崖、东南台等9个村。近年来,小白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要抓手,将万亩生态红枣园作为切入点,通过“集体+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条。通过设备技术更新、新产品开发,实现了产品由简单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枣夹核桃、冻干脱水果蔬脆片、枣饮料、枣罐头、枣干、枣粉、枣酒、枣脯、枣醋、枣花蜜等系列产品相继研发,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各大城市。

“我种了7亩枣树,每亩大约能收2000斤,现在已经陆续有太原、长治、大同等地的游客来采摘。国庆期间,红枣大面积成熟后,会有大量收购商前来收购。”沙子地村村民李茂盛一边采摘一边告诉记者。

近年来,小白乡坚持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使万亩红枣园区逐步连片、“防裂枣牵引式支架雨篷”极限推广、“双调一盖”技术渐次形成,并在品牌效应的牵引下,借助“红枣节”“小白乡农旅十八景·中国红枣第一园”旅游项目和直播电商平台推介等形式,全方位展开产业发展服务,实现了全链条、融合式发展。

“以往一到秋天就下雨,枣农基本颗粒无收。这几年多亏了这个雨篷,防风挡雨,不仅提高了红枣的产量,也保证了红枣的质量。”李茂盛告诉记者,刚开始每亩投入了2000余元配备雨篷,之后每5年左右换一次。现在,很多枣农都给枣树架上了雨篷。

“我们村的红枣口感酸甜,主要是因为土壤富含微量元素,结出的红枣个大、皮薄、核小。丰收时节,一部分红枣通过太谷太东枣业合作社进行线上销售,一部分卖给收购商,还有一部分加工成酒枣。今年丰产又丰收,枣农们都忙着采摘呢!”东里村党支部书记乔石东说。

一颗红枣富了一方百姓。

小白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周围枣农2000余户,人均年可增收2.2万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红枣种植加工销售队伍,用新思维、新办法、新渠道把红枣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记者 王爱媛

摄影 唐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