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梨香飘沃野 乡村正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9 12:46:13

图为玉露香梨园里采收忙。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玉露香梨也陆续进入采摘期。在位于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省农科院)玉露香梨园里,村民们忙碌地采摘梨果,一派丰收的景象。

“今年的梨长势喜人。因为雨量充沛,梨树在生长过程中没有遭受自然灾害,所以现在看到树上结的梨满满的,产量很高。” 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省农科院)副研究员张生智向记者介绍,玉露香梨是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以库尔勒香梨为母本、雪花梨为父本,杂交育成的优质中熟梨新品种,具有汁多、酥脆、含糖高、肉质细嫩、口味香甜等特点,成熟期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每年春季的田间管理与秋季梨果的品质、产量有很大关系,因为玉露香梨皮薄肉酥,所以摘果时必须轻拿轻放。

梨园里,金灿灿的玉露香梨,密密匝匝、缀满枝头,10余名村民动作娴熟,或采摘或装果或搬运,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省农科院)的玉露香梨园种植面积有20亩,种植梨树1120棵,产出的果实香、甜、酥、脆,含水量大,品质优良,优质果产量可达每亩6000斤,成为带动当地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蹚出了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我家就住在附近村里,白露到秋分前后,玉露香梨就成熟了。我主要负责管护梨树,每天能收入100多元。看着今年的玉露香梨产量高、销路好,我们更有干劲儿了。”果树管理员郭美英说。

下一步,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省农科院)将聚焦“特”“优”战略,突出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壮大玉露香梨产业,持续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刘佳烨

通讯员 刘翔宇

摄影 刘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