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奔向小康致富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6 09:40:55

一大早,和顺县喂马乡河绪村村民位保国便来到养牛园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割草、喂牛、打扫卫生、消毒……10分钟,一背篓牧草收割完毕。看着宽敞气派的标准化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繁育母牛津津有味地咀嚼着牧草,位保国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一直打算养殖繁殖母牛,正好村里要建牛棚,我就养了6头母牛,到今年,已经有40头繁殖母牛了。”位保国对养牛充满了信心。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河绪村坚持“支部引路、产业铺路、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思路,依托种植养殖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成立和顺县晋晟睿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带领群众奔向致富路,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河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晋忠告诉记者,村里素有养牛的传统,不少农户家中都养着两三头牛,但散养模式成本高,效益并不理想。“2021年10月,我们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肉牛养殖园区,通过合作社带动养殖大户,将散养户全部迁入园区内,推进养殖业专业化和集约化发展,提升养殖品质。”高晋忠介绍道,目前,园区已有200余头牛,下一步,还将计划再建存栏400头牛的养殖园区。

养殖致富只是该村实施党支部领路,带动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综合释放振兴红利,进行土地流转,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对上争取农业项目资金,调整产业结构,多渠道、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了“东面养殖业、西面种植业、南面服务业、北面菌菇业”的产业发展路径。

在菌菇种植大棚内,菌棒整齐摆放,朵朵黑平菇竞相冒出,色泽灰亮、圆润饱满,工人们正将成熟的黑平菇采摘、装筐。

据了解,菌菇基地总占地面积100亩,普通菌菇大棚12栋,温室四季棚20栋,全年可生产总菇床面积2.3万平方米。该村通过玉米秸秆养牛,以牛粪为原材料作为菌菇培菌原料,达到促进种、养、产循环综合利用,实现增产增效。

“我们平时有20余个固定工人,采菇忙时,每天用工达到80余个。目前,12个菌棚已经完成了平菇培育,共24万棒,每棒产菇按10斤至15斤计算,总产值可达360万元,可以带动人均增收1万余元左右。说心里话,这一切都离不开咱们乡党委的支持和帮助!”宇蕻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侯海青高兴地说。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高晋忠介绍,河绪村将充分流转中央及省、市、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整理的100亩土地,凭借高寒地带种植杂粮的地理优势,由村集体牵头成立合作社,统一经营,锚定“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实施规模化集中连片种植甜苦荞麦、莜麦等杂粮,打好“特优牌”。同时,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在207国道旁天河路口河绪段南审批20亩建设用地,通过招商引资建设集加油充电、停车休息、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公路驿站,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投资210余万元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二期工程,通过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硬化路面、修缮党群服务阵地、美化村容村貌,打造“绿、清、亮、美、谐”的美丽乡村,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本报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