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6 09:40:37

八栋新盖大楼拔地而起、漫山森林郁郁葱葱、柏油路直通家户村落……在充满故事的左权县拐儿镇老井村内,勤劳的村民正在描绘幸福生活新画卷。

今年,为保留原汁原味的传统太行民居建筑石板房,该村加大投资力度,集中对民居进行修缮改造。

“起初村里进行改造、拆迁的时候,有些村民不太支持,直到全村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讲述了身边村落的例子,又带大家去泽城等地察看后,大家才慢慢接受。”村党支部书记、村组组长王爱富回忆说。

“原先街道就是污水沟,平时气味难闻,周边居民意见很大。”政府联络老井项目负责人崔献军一边指着街道一边说,“现在,我们对下水管道进行了改造,环境好了,村民可以坐在家门口喝茶、聊天……以前的脏乱街道如今成为拉家常的好去处。”

村民纷纷表示,自从改造后,卫生干净了,环境舒适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提高了。

老井村于2022年被县委、县政府列为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三大片区之一进行开发,总投资6421.56万元。老井、万达、天门、豆垴、桃园五村联合组建国际写生基地老井中心片区产业党总支,由镇分管领导任总支书记,涉及村支部书记任总支委员,实现党组织引领下联村发展产业的“一盘棋”思路,经调研规划、征地拆迁、增砖添瓦,美丽老井已然从“跃然纸上”到“映入眼帘”。

老井村党支部借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契机,引进了托芘雅写生基地运营管理公司,公司以股份制参与项目运营,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技术、资金方面的优势,构建“企业+村集体+农户”运营模式,探索“基础收益+效益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实现村企联营、合作共赢。

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老井中心片区即将建成。建成后,预计日可接待500人餐饮住宿,可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1500余元。运营时间由原来的2个月增加到7个月,集体收入的60%将用于公益性岗位工资、困难救助等,年人均可增收1200余元。采用“基础收益+效益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在保证基础收益的前提下,运营公司根据实际年收益情况,按股比二次给村集体分红,既保证村集体经济旱涝保收,又实现壮大倍增,发挥了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扶持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真正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本报记者 王爱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