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一体执法 一呼就应

——左权县稳妥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4 11:03:46

7月底,左权县辽阳镇综合执法队在五里堠村巡查时发现,紧邻县道的村民刘云家门口堆积大量生活垃圾。在劝说无果后,执法队依据《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对其破坏村容镇貌和环境卫生的违法行为罚款50元。

“可别觉得天高皇帝远,只要违法违规就有人管!”刘云说,执法队的处理结果不仅给自己提了醒,也教育了全村群众,现在大家的学法守法意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

左权县地处太行山深处,全县8个乡镇分散偏远。过去,各乡镇常常纠结于“执法权”的归属。作为最基层的行政组织,他们最容易发现问题,却因为没有执法权而管不了;有执法权的部门管得了,却因为距离遥远,信息不畅,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管不到边,管不到位。

今年,左权县跻身全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县,他们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构建起以“合并执法同类项、上下联动畅管理、动静结合定事项、打造信息新平台”为主的“大综合一体化”新路径,向乡镇梳理下放39项职权,组建成立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打破了基层治理条块分割局限,构建起基层治理快速响应处置机制。

左权县委书记石勇说:“看得见,接得住,管得好。左权县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实现了执法能力提升、行政成本降低、执法扰民减少、群众认同提高、营商环境优化的显著效应。”

动态赋权 “一张清单”管到底

寒王村是位于寒王乡的移民聚居区。靠近大路边的一户人家养有大型猎犬,常年不拴狗绳,家里也不安大门。为此,村民没少向乡政府投诉。由于乡干部没有执法职能,这些年只能在矛盾双方间反复劝和。

今年4月,寒王乡综合执法队成立后不久就接到群众反映,犬只长时间在村里的主街道上游逛、吠叫,上学的学生无法得到休息,好多小孩子被吓得不敢出门。

第一时间,乡长兼综合执法队队长樊智国带领队员及法律顾问赶到养犬户家中,表明如坚持放养,执法队将根据县政府赋权,将其视为无人认养的野狗,报公安部门进行捕杀并进行处罚。养犬户第二天便安上了大门,把狗弄回了家中。村民无不拍手称快,多年调解未果的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理。

“执法权下放,让基层有了更多的作为。”谈起改革带来的变化,乡镇干部的感受更加直接。

寒王乡是煤炭大乡,洗选煤企业居多,煤尘飞扬,历年来环保压力大。执法队员日常巡查时发现,207国道沿线的部分涉煤企业疏于进行路面硬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附近群众颇有怨言。

这个局面得改!执法队首先和国兴远储煤场加强沟通,讲法制、摆道理,“进出通道通畅了,生产环境变好了,对企业和乡镇来说是双赢”,储煤场负责人张旭东的思想有了转变,他拿出40余万元对距离国道约150米的土路进行了硬化,为其他涉煤企业开了个好头。

“今年,寒王乡破天荒地拿到了全县‘环境卫生红旗乡镇’的光荣称号,乡村面貌真是大变样啦。”樊智国开心地说。

在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中,左权县以山西省公布的乡镇赋权赋能为核心内容,“小步快跑、先易后难、三步赋权、动态调整”,围绕重塑基层治理体系的各项新要求,将执法程序简便易行、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由乡镇政府实行更加方便有效的执法事项坚决放下去。

县政府办副主任岂海霞介绍道,目前,左权县分两次公布实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39项,其中行政处罚5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检查7项,其他行政权力20项。涉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林水利、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文化市场、劳动保障等行业领域。下一步,还有55项执法权将赋权给乡镇。

科技赋能 “一网统管”强“智”治

5月29日,石匣乡综合执法大队接到网格员上报,有人晾晒动物内脏发出刺激气味。副队长郭晓东带领队员魏子翔等人迅速前往现场,发现村民在魏家庄村路南农田里晾晒有机肥原料猪血,现场臭味扑鼻。执法队员亮明身份,告知村民直接在农田晾晒会污染土壤,责令其立即停止。村民很配合,第二天就收拾干净了。

“我们把巡查发现的疑似行政违法事项或不稳定因素,通过手机终端APP上报给乡综治中心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进行处理。”网格员张旭升说,他每个月都会上报四五条信息。

接报后,执法队马上固定违法事实,不在权限处理的事项及时上报县综治中心,由相关部门解决或开展联合执法,实现日常巡查和执法办案无缝对接。

辽阳镇镇长程鸿飞强调,无数据不执法。为提升“智”治效能,他们探索实施“社会基层治理+综合执法”路径,镇执法队和综治中心、调解委员会、司法所等社会治理部门合署办公,打通镇内各部门对信访、投诉等信息数据的跨系统、跨部门共享运用渠道,促进基层小事在基层快速规范处置。

为打破各领域、各环节执法的“信息孤岛”,左权县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构建起“全科网格+综合执法+13710督办”联动信息平台,实现“平台吹哨、分流指派、执法处置、督查催办、核查结案、大通考核”一体化闭环管理。县司法局局长杨晓宇表示,目前,全县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全部纳入县综合行政执法和基层治理一体化实战指挥平台运行,并开发手机APP客户端,开通短信提醒功能,推进数据共享、证据互认。

左权县山大沟深,农村网格员的“探头”有限,执法队员常态化的智能巡查,成为发现隐患、堵塞漏洞的重要途径。为此,各乡镇在配备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的基础上,还配备了两架无人机。

前几天,寒王乡执法队员杨亚军在用无人机日常巡查时,发现华山村半山坡有私挖滥采的铝矾土矿堆积存放,立即报告相关部门处置,及时挽回了国家损失。

“以前,我们都是步行上山。现在有了无人机助力,无论是巡查还是执法的效率都大大提高了。”辽阳镇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郝妙说,巡查频次增加,执法半径缩小,对违法犯罪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这个月私挖滥采现象明显减少,日常巡查、夜查、群众举报都无线索。

服务大局 “一支队伍”有作为

日前,拐儿镇接到群众举报:天门村至漳漕村交界处河道有私挖滥采迹象。镇综合执法队立即出动,经现场查看,河道内停放翻斗车1辆,装有半车渣石,司机已不在现场,执法队及时将现场情况上报县交通运输局和水利局,通知镇派出所介入。经过调查,相关人员被找到,并由镇派出所带回,等待交通、水利部门进一步侦办。

在这起处置河道私挖滥采案件中,拐儿镇综合执法队牵头,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派出所同时行动,打破了执法职能界限,一支队伍到现场处置,有效避免了“多次查、查多次”,变“各管一事”为“协同共管”。拐儿镇镇长白娟介绍,今年以来,拐儿镇综合执法队集中办理“涉及多个执法事项”的案件共8件,同比减少行政检查21次。

执法利民是深化改革的本质要求。今年以来,左权县坚持把“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围绕基层监管区分检查场景,推广实施“综合查一次”模式,减少对基层的干扰,从机制上消解执法扰企扰民的问题。

原先担任左权县公安局二级主任科员的李司南,如今有了新身份——左权县寒王乡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下沉基层以后,他的感受也在变:“进村上门多了,处理事项细了,工作要求高了。”

为加强乡镇执法队伍建设,做到人岗适宜,4月以来,左权县从人员归集、案件办理、全流程监管等方面入手,围绕赋权事项,重构执法力量。县编办主任王旭东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左权县对实行派驻体制的公安、司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执法机构人员,实行派驻单位和乡镇双重管理,党组织关系纳入乡镇统一管理,年度考核、干部任免奖惩必须事先征求乡镇党委意见,其中乡镇对其考核评分占比不低于60%。“乡镇既管事、又管人”,使得上下执法权限明晰、对应职权行使顺畅。

乡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左权县司法局每个月组织一次专业化培训,提高简易程序、普通程序执法办案能力。抽调公检法骨干、律师等25人组成专家库,并为每个乡镇配备法律顾问。成立行政检察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络室,每季度开展一次“检察院+司法局”联合案卷评查,为乡镇执法提供法律支持。

执法有精兵、手中有权力,解决了乡镇全程治理与末端执法的割裂。“这场改革立足于打破现有体制机制瓶颈,确实打通了执法最后一公里”,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巨维华这样认为。

本报记者 张润平 郝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