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牢记嘱托 敬畏生态 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比翼齐飞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马成毅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13 08:26:11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每次都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发展的殷切嘱托,也为我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积累“绿水青山”的生态财富,不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内”“外”兼修提能力

“内”就是内在素质,“外”就是外在作风。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打铁先要自身硬,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最坚实的保障。

内强素质。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环保业务、环保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对标兄弟市典型经验做法,组织交流参观学习,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工作水平和能力素质。扎实开展好环境执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焦化、化工、电力、碳素、铸造等行业为示范,邀请专家进行全流程、全工段、全环节现场培训指导,练就会查、会写、会分析的能力,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执法工作水平。

外强作风。充分发挥市环委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职能,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切实当好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的“排头兵”“先锋队”,通过全方位负责、全流程调度、全系统出动、全一线行动、全过程督查,进一步协调推动各项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保护,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实行“派单式执法”“交叉执法”“指定执法”,避免随意执法、任性处罚,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的生态环境保护队伍。

“刚”“柔”并济促发展

“十四五”时期,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同步共进,做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的环保答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我们要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既要做到刚性管理,还要做到柔性服务,既要当好“环保卫士”,又要当好“环保顾问”,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法监管要有“刚性”。强化网格化监管。分县域、分行业网格化排查工业企业现状,完善“一企一档”,明确“一档一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绝不让违规违法行为“漏网”。强化技术化监管。整合升级完善在线监控、用电监管、视频监控、门禁系统、走航监测、雷达扫描、无人机排查和组分分析等技防手段,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转办问题线索,通过CT式监管,提高现场执法监管的精准度,绝不让违法、非法排污行为发生。

服务发展要有“柔性”。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做好提前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服务重大项目落地,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市场主体倍增。探索建立环境总量资源“县统计、市统筹”机制。全面摸排全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和使用情况现状,建立污染物总量动态管理系统,做到市县两级环境总量资源“一本账”,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全市统一审核、统一管理,根据需要统筹使用,合理调剂各种环境要素,解决“有项目没容量、有容量没项目”的问题。

“知”“行”合一抓落实

生态是晋中的立市之本、优势所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晋中高质量发展成色。要以更加坚定有力的态度、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保持定力,扛起责任。要深刻认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要深刻认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路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环境污染诉求和突出环境问题,用环境改善的“含绿量”提升民生改善的“含金量”。

聚焦重点、精准施策。要抓住制约生态环境质量的主要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散乱污”整治、打击涉气工业企业违法排污、机动车监管、“散煤清零”、面源污染管控为重点,强化措施,集中攻坚,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要着眼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入河排污口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等方面,科学谋划、分类施策,确保一泓清水入汾河;要实施工业固体废物堆场专项整治,全面摸排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堆场现状,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切实防范安全风险,不断巩固土壤污染防治成效。

生态环境保护是政治任务、系统工程、民心工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速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晋中,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生态环境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