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

打造引领全国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 强劲引擎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09 16:31:07

在省委、省政府亲自研究部署下,晋中市委、市政府指导推动下,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紧扣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搭建起“1组+1委+1公司”的四梁八柱,聚项目、优环境、抓落实,精准布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从2019年批复成立以来,已连续三年在全省农业类开发区综合考核中夺得第一名。

科技创新是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的“核心”和“灵魂”。截至目前,已引入高新技术企业42家,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技术研究中心42个,可转化新品种、新技术208项,有力支撑了创新高地建设。农业发展要靠产业集聚。目前,晋中国家农高区已经与中化集团、中粮集团、蒙牛集团等“国字号”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番茄小镇、山西稼祺种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入驻,为发展注入了市场力量。人才汇聚是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晋中国家农高区作为我省首批12个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之一,截至目前,已柔性引进7位院士、1名“长江学者”、50名博士、11名特聘专家进入农谷专家智库,48名国内知名专家受聘乡村调查研究院。同时,为培养本土化高素质农业人才,晋中国家农高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建设了农民培训学校,目前已为全省乡村振兴培育了1.5万余名农业技能人才。

此外,为支持晋中国家农高区发展,我省出台20条政策,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产业基金,目前已初步建成功能农业(食品)研究院、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等“四院八中心”,新设立5个院士工作站,获批各类专利18项,构建了山西农谷标准化生产体系,发布标准30余个,推广新品种、新技术900余项。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