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牢记“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教导 深化文物保护利用 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服务经济社会

市文旅局局长 王 超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9 09:25:59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总遵循、总纲领、总指引。

半年来,全市文旅系统忠实践行“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嘱托,努力在文物保护和文旅转型发展上蹚新路。一是抓贯彻落实开篇布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平遥古城重要指示精神,逐字逐句研读落实,将平遥古城质量提升行动、文物保护利用行动作为全市文旅重点计划、重要行动和主抓大事,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平遥古城保护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实施意见》,细化为80项具体任务展开实施,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地落实。二是抓疫情防控开门迎客。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成功举办“平遥中国年”活动。1月31日至2月16日,平遥古城共接待游客62.23万人次,我市7家省重点监测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443.81%。精心承办“中国旅游日”线上主场活动,点赞7100万人次,留言评论620万条。6月全市A级景区客流量环比增长125%,旅游业快速回暖。三是抓纾困解难开源节流。指导文旅企业用好国家和省、市助企纾困政策,将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升至100%,为60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000万元。组织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培训,稳定从业人员队伍。市政府发出500万元文旅消费券,市文旅部门与省文旅集团、市总工会联动,引导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团建工会活动,帮助旅游企业开拓帐篷露营地、家庭订制游、城市微度假等新业态。7月,在榆社云簇湖启动“清凉夏爽·畅游晋中”旅游惠民活动,推出百条旅游线路、千场舌尖盛宴、万人新鲜体验、亿元消费券等“百千万亿”四大礼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增长。

下一步,我们要牢记“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坚决扛起历史文化资源大市的时代使命,统筹文化遗产保护和特色经营,把晋中珍贵的文物资源、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展示出来、传播出去,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具体是锚定三大目标,实施五大行动,加快推动晋中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大目标:“十四五”时期,打造三大国家级品牌。一是建设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以“五古六新”为载体,进一步优化旅游休闲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开发数字化消费新场景。平遥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建成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带动平川晋商文化旅游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目的地。东山以红色太行为亮点,开发“太行人家”乡村度假产业链,建设彰显中华民族精神的标志性山脉旅游区。到202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明显提高,特色文化成为晋中发展的鲜明底色。二是争创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认真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工作方针,实施千处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开展历史文明课题研究,展现榆社古生物化石、旧石器时代潇河流域文明、新石器时代太谷白燕遗址、殷商时期灵石旌介遗址、战国汉唐猫儿岭墓群、宋金元时期木构建筑、清代晋商大院等历史文化,形成一批国家文化地理标识,增强晋中城市文化软实力。三是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贯彻“见人见物见生活”传承理念,用好千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引导老字号、老手艺、老物件等传统工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非遗传承进入千家万户,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五大行动:一是平遥古城保护行动。落实好省委书记林武在文物保护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加强平遥古城保护,加快修缮完成去年强降雨受损城墙,推进古城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培育金融文化体验区,打造非遗文化展览馆和传统特色中国院,做大做强节庆品牌,巩固平遥古城在全省的龙头景区地位。二是文物活化利用行动。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强化科技支撑,平遥双林寺彩塑壁画数字化、介休后土庙数字化保护、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提升等项目完工并展出。三是A级景区提质行动。乔家大院力争恢复5A等级,绵山景区全力推进资产重组,平遥牛肉文化产业园打造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黄酒、老陈醋等30家单位挂牌文旅康养示范区,带动更多市场主体“活”起来强起来。四是旅游市场恢复行动。扩大“清凉夏爽·畅游晋中”旅游惠民、寿阳方山避暑旅游节、榆次老城“舌尖上的中国 美食嘉年华”等营销活动,联合百家旅行商和媒体,组织“晋中风光美·主播带你游”超值优惠系列体验团,做实“山西人游晋中”,为服务业提质增效作贡献。五是公共文化服务。积极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文化活动,持续掀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新高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