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奋斗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开创培根铸魂新篇章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9-08 10:05:54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放眼三晋大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群众精神风貌更加昂扬,人们传唱着崇德向善的文明歌,谈论着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践行着真善美的文明行为,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优秀答卷,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晋西北岢岚宋家沟村地处吕梁山深处,曾是典型的贫困村。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宋家沟村考察调研,号召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多年来,宋家沟村干部群众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在移民搬迁、风貌整治中,重新规划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四美”新村。2020年,该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乡亲们的好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晋东南城市晋城市道路平坦、绿树成荫,清晨和傍晚的公园里,市民翩翩起舞,焕发出无限活力;忻州市古城街巷商贾云集,城市广场风景宜人,大街小巷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晋城、忻州等7座城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已成为这些城市的新名片,更是鲜明的精神底色。

我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持续深化,文明花开三晋大地。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到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从“一处美”到“一片美”,我省坚持为民惠民理念,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极为重要的一项任务,我省把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我省丰厚的红色资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突出青少年这个群体,用好学校思政课程渠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强调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全省各地各部门精心设计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英模讲奉献、巾帼讲担当、青年讲传承……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一次次宣讲、一节节思政课、一场场文艺演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日山西,人们用点滴行动与执着坚守,累积起整个社会的价值高度,筑牢共同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主线,选树了一大批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好人”和道德模范典型。其中,全国道德模范1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0人、山西道德模范350人、“中国好人”461人,他们的善行和美德,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给人力量、催人奋进。“身边好人”成为我省刻录时代的标点符号,撑起了整个社会的道德晴空,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在榜样模范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在文化作品的成风化人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基层蓬勃展开,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深入开展,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开启新作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站在新的起点,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必将焕发更加灿烂的光辉,凝聚起建设文明山西的强大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