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一规划”引领 “两目标”发力 “三领域”突破

市市场监管局深化计量创新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8 09:28:48

今年,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35年推动计量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印发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以“一规划”引领、“两目标”发力、“三领域”突破,因地制宜,推动全市计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一规划”引领,深化思想认识,推动计量工作提级进位拉高线。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将计量工作放在“心上”、放在“眼前”、放在“手边”,从《规划》要求的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学科和文化建设、协调联动、狠抓工作落实五方面精准施策,把计量事业发展与晋中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效结合起来,明确计量发展重点,探索建立地方人民政府计量工作议事协调机制,推动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规划》各项任务在晋中落在实处。

着眼“两目标”发力,弥补不足短板,加强计量监管营造环境助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治胜表示,《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的计量发展目标。近年来,我市围绕夯实计量基础、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计量监管、优化计量服务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要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持续推进计量监管信息化建设。并结合计量法修订、《计量校准管理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通过案件查处震慑计量作弊违法行为,推进工作有效落实,不断提升计量监管的实际效果,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健康有序、安全放心的计量环境。

谋划“三领域”突破,激发资源活力,突出计量优势聚势赋能强支撑。《规划》明确提出,加强计量基础研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我市将充分发挥山西大学城所在地优势,利用山西智创谷这一平台,把区域内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计量科技创新的活力,同时加快计量科技成果向各领域辐射、渗透、转化、开发、应用、推广。按照《规划》要求的“强化计量应用,服务重点领域发展”,以建设山西省食醋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依托,以计量测试技术和计量科技创新为手段,服务地理标志产品山西老陈醋产业,充分发挥计量在传统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照《规划》提出的“加强计量能力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面向本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和重大民生需求,完善量值传递与溯源体系,扩大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的覆盖率,在重点领域实施计量监督,守牢本地区计量监管底线,加快构建符合晋中发展实际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