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鸡心果红了 果农笑了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9-07 16:34:18

丰收的鸡心果让种植户的脸上乐开了花。

点点朱红美色沉,累累硕果压枝低。9月5日,在国家农高区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果树示范园内,蓝天白云下,红灿灿的鸡心果缀满果树枝头,骄傲地展示着丰收的喜悦。因鸡心果鼓起钱袋子的果农一个个把电话打给了果树专家张生智,感谢专家们的扶持,让这种香味浓郁、酸甜适口、脆爽多汁的特色苹果,为果农抢占了市场制高点。

张生智介绍,鸡心果又名锦绣海棠,果肉具有香、甜、脆三大优点,含糖量高达21%,维C含量是普通苹果的3倍左右,最早发现于内蒙古通辽市,目前在东三省种植较多,全国很少。5年前,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的专家从辽宁省大连市引进了鸡心果树苗,并在该所果树示范园开始培育。

“我们把引进的树苗进行了分类试验,一部分嫁接在果树所选育的SH系砧木上,经过几年的比对生长,效果更好。SH系砧木有极矮化、矮化、半矮化等类型,具有早花、早果、果实品质好等优点,抗逆性优于M系砧木,在山西、河北、北京、陕西、甘肃等地使用。”张生智说。

该示范园的鸡心果每年4月20日至25日开花,8月底成熟,完美地避开了“倒春寒”,管理起来也简单,夏天修剪一次,冬天修剪一次,不需要疏果套袋,管理成本和苹果、梨等水果相比大大降低,是采摘园首选的水果。

据太谷区的果农介绍,目前,鸡心果的市场价格为每公斤20元以上,采摘价格则略高。由于它是从东北引进,极为抗寒耐旱,非常适合本地种植推广,如今已成为果农的“摇钱树”。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张生智接到太原市晋源区某采摘园负责人打来的电话:“由于管理疏漏,园子里的梨、苹果、枣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烂心病’,其他水果今年怕是吃不上了,只有从你们那里引进的鸡心果长得最好,结得最多,丰收在望。”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阴娜

摄影 郭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