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奋斗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意识形态领域正能量充沛 向上向好总体态势持续巩固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9-07 10:13:20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决向党中央看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紧密结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省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这个“灵魂工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目前,全省意识形态领域正能量充沛,向上向好的总体态势持续巩固,为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意识形态工作,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在人的心田上做绿化”。全省高扬思想旗帜,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全力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读物的学用工作,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列席旁听机制等,构建覆盖城市乡村、融通网上网下的宣讲工作格局,完善“三全育人”思政教育体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走深走实,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已搭建13.4万个学习组织,吸纳党员干部群众800余万名。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各种错误思想就会去占领。全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及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保持网上网下“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切实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出台实施《山西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省各级党组织勇当“战士”不当“绅士”,毫不放松对各类阵地的管理,切实把哲学社科理论阵地、高校阵地、文化文艺阵地、民族宗教阵地等管好管到位。圆满完成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任务,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建成7个类别46个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培育选拔500余名省级“四个一批”人才、青年英才,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全战线能力和作风建设显著加强。

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讲好讲深讲实山西故事,更好展示新时代山西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我省各级主流媒体在省委领导、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牢记“48字”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牢牢把握党性原则这个根本原则,把握正面宣传这个基本方针,不断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突出主题主线,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声势的宣传活动,传递时代强音,讲好山西故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团结奋进力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牢记嘱托、山西答卷”等重大宣传战役基调昂扬,“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全面从严治党”山西专题宣介活动、“新时代的中国:山西新转型、共享新未来”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中共山西省委“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等反响热烈,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二青会”、中博会等重大活动宣传亮点纷呈,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全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理论宣传阐释的重中之重,紧扣全省上下践行领袖嘱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制作推出一系列融媒体理论节目、电视专题片和通俗理论读物,不断增强融媒体产品的吸引力、感染力,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

修身之道重在“铸魂补钙”,“铸魂补钙”重在落地生根,“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的意识形态工作令三晋大地上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省意识形态工作将始终牢记领袖殷殷嘱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