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科技赋能 体验升级

乔家大院多举措打造智慧型文化旅游景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7 09:41:11

今年以来,祁县乔家大院景区以满足游客需求、提升游客体验为目标,着力建设智慧型、人本型文化旅游系统及设施,推动优质景点环境与高品质服务互促共进,打造智慧型文化旅游景区。

完善景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型文化旅游景区。乔家大院对售检票系统、无障碍通道门禁系统等进行升级,增加了各类无障碍设施,完善了标识标牌,合理规划了游览路径,做到循环游览不交叉。开通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增加了8台自助售票机,现有的两个人工窗口也改为售换票一体窗口,对景区官网进行页面升级,为游客提供线上线下多种购票方式。网上订票、自助购票,扫码入园、自测体温等实现了智能、快速、便捷入园。

与此同时,景区还大力实施综合管控平台建设、数字运营分析平台建设、移动端管理应用建设、智慧导游应用系统建设、智慧厕所建设等项目,为游客提供人性化、便捷化、精细化的智能旅游体验。目前,游客中心的功能布局、设施服务升级优化已完毕,手机加油站、邮政服务、开水供应点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还增设了母婴室、影视休闲区,新建、提升改造星级旅游厕所2座,对游览线路、游步道、休息设施、标识系统等景区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和升级。

科技赋能之下,乔家大院文物保护、非遗保护能力不断增强。据了解,乔家大院馆藏文物共有34类6359件,珍贵文物近370件。乔家大院通过运用5G、3D打印等新技术,推动馆藏文物“活起来”。例如: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技术一定程度上调和了文物展陈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也更加便利了游客对中华文化遗产的了解;犀牛望月镜、九龙屏风、乔家大院冰箱贴……目前,多种多样的文创产品正在让文物及其背后的文化意蕴以年轻的姿态“活”在当下;烙画葫芦、孝义皮影、剪纸、祁太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设计、科技双向融合,培育了一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深受老百姓青睐认可的非遗衍生品,打造了区域文化品牌;开展的掌柜集结、嫁娶、拜寿等各种沉浸式体验,让旅客感受到现实与梦境的交错,开启穿越古今的梦幻旅程,尽享晋商新生活。

除此之外,景区还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抓手,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培训,通过员工素质培训、景区知识学习、导游技能大赛等多举措,提升员工素质与工作技能,努力打造一支品德良好、业务熟练、知识丰富、沟通能力强的队伍,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服务体验。

记者 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