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以自身辛苦付出换取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6 10:15:09

山西日报评论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重若千钧,饱含着对人民的无限深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晋大地战“疫”一线党旗飘扬,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始终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前,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趋艰巨繁重,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击鼓催征。省委书记林武在《牢牢守住山西阵地》重要文章中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越是疫情防控决战关头,越是经济运行困难时刻,越需要党员干部顶得上、扛得住、过得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大战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以自身辛苦付出换取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宁。再次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磨砺责任担当之勇,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超过了一百次,百余次会议密集部署的背后,是全省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自觉,是急难险重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的担当,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精神。在全省成功应对的30多起疫情冲击中,处处可见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忠勇无畏与公仆本色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常态化防控来不得丝毫懈怠,应急处置不能有半分犹豫,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牢牢守住山西阵地。

科学应对始终是疫情防控的有力武器。发挥科学防控之智,就是要秉持科学态度,提高科学防控方法。两年多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全省因时因势及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提出了“早快准”防控策略,创新实施了“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等有效举措,不断升级健康码、场所码等“电子围栏”,构建了15分钟“免费核酸检测采样圈”。疫情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发扬科学精神,只有科学才能更精准,只有科学才能更有效。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凭一腔热情还远远不够,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淬炼科学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增强统筹兼顾之谋就是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我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两年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交出了一份“感染人数相对较少、发展成效相对较好”的成绩单。去年全省GDP增长9.1%,增速排全国第三;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增长5.2%,增速排全国第二。面对疫情的反复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如何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的“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活”,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善用“十个手指弹钢琴”,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提升组织实施之能,就是要把狠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面对疫情侵袭,全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紧依靠人民,广泛动员群众,不断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夙兴夜寐,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我们的初心,也考验我们的治理能力、执行能力、抓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的能力。接下来,打好应急处置歼灭战、外防输入持久战、群防群控主动战,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善作善成的本领。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大战大考炼真金,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不断锤炼“勇、智、谋、能”,以自身的辛苦付出换取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宁,用自身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