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5 11:20:46

山西日报评论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疫情防控守护的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在每个关键时刻都给予重要指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已经超过一百次了。省委书记林武在《牢牢守住山西阵地》重要文章中指出,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高位流行,国内本土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省疫情多地散发,疫情防控仍处于紧迫而关键的时期。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山西作为首都“护城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快遏制疫情才是真正敬佑每一个生命。我国是人口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平衡,如果不管“防”、放松“治”,医疗卫生资源将面临挤兑风险,对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产生一定冲击。只有疫情被有效控制住,经济发展和正常生活才能具备有利条件;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经济发展和正常生活所受影响就越小。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因时因势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要继续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动摇,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功能有序运转。同时,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我省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安全作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标志,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各类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担当尽责、狠抓落实。要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扛好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分兵把守,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继续保证基层防疫力量,保持高效运转、科学有序的工作状态。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上,以过硬的作风、高效的工作,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抓好各自领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真正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坚决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要求,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疫情防控经验证明,靠有效的行政措施,以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就能实现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目标。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快字当头,把各项措施做得更快、更准,落实得更细,全省3500万人民要齐心协力更多地理解和支持防控工作,筑牢最坚实的防疫屏障。

疫情一日不去,防控一日不松。百次会议不是终点。我们必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和隐匿传播的底线。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切实提升阻断疫情传播的速度和力度,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有力有效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