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血溅太行志亦酬

——致敬抗战中长眠太行山的新闻先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9-05 11:17:49

□ 杨 文

背着报馆打游击

屹立于敌后的华北分馆经历了严酷的战争考验,全馆同志在战争的风暴中经受了磨难。

在敌后办报完全是百分之百的战斗。

日寇绵密的碉堡群,交错纵横的封锁沟,层层割裂和包围着敌后各抗日根据地。

分馆驻地往往距最邻近的敌寇,有时有30里,有时竟不到20里。不要说能够经常听到炮声,连双方哨兵冲突的枪声,时不时也会传入耳中。

敌寇时常会骤然袭击抗日根据地。为了保护党的这些新闻战士安危,前方总部派2个排的兵力,担负分馆警卫。

在长期频繁反击小鬼子“扫荡”“围剿”“奔袭”血与火的斗争中,分馆转移已是极平常的事情。每遇敌情,他们把来得及搬走的机器、纸张,动员老乡帮忙尽量搬走。不能搬走的,便就地埋藏,绝不让敌人讨占一丁点便宜。

在那浴血奋战的艰苦岁月里,分馆同志和根据地军民并肩战斗,一手拿笔,一手拿枪,在枪林弹雨里采写新闻,在炮火连天中编印报纸,有时战事紧急,不允许出铅印报,他们就刻蜡板出油印号外或战时电讯版,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抗战情绪,提高了抗日军民的战斗意志。

为了便于转移时携带印刷设备,分馆发动大家想办法,最终把铅字改小,制出了小型轻巧的活动铅字架,造出了小型轻便的脚踏印刷机和轧墨机、浇版机。

一有情况,他们把事先已装好小型印刷设备的木箱,用3匹骡子驮着,背上电台、纸张、油墨,按早已编就的班级,由10名荷枪实弹的战斗员,先行开路,分头钻入山谷,一面忍饥受饿,露宿山野,跟小鬼子转圈圈,一面设法出报。同志们风趣地说他们是“3匹骡子办报纸,背着报馆打游击。”

在炮火连天的艰苦岁月中,这份日刊2万多字的报纸从未中断出版。转移中,何云得空便命令报务员架起电台,抄收延安新华总社的电讯,把国内外重大新闻及时刊印出来,快速分送出去,供各地领导同志参考和根据地军民阅读,指导对敌斗争。

一张张华北版历经艰难险阻送达读者手中,如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照亮了民众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奋勇前进之路。

分馆的日益壮大,引起了日寇的恐慌,经常指使密探暗中窥寻分馆人员的踪影,一再派遣精锐部队突袭分馆的驻地,不断调派飞机轰炸扫射人挑驴驮运送报刊的队伍,企图摧毁这个新闻出版机构,但是,一次次都在老乡们冒着生命危险的掩护下,化险为夷。

日本鬼子的经济封锁更是歹毒。狗日的在沦陷区大施淫威,暴力推行“配给制”,民众多买1盒洋火要剁掉1根手指头、多买1尺布要当场枪毙。

分馆每得到1件文具都浸染了血迹。但敌寇的血腥残暴并不能阻挡住分馆的成长。

1940年8月,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百团大战”。何云带着记者和油印机,跟随部队日夜战斗在火线上,即审即刻、即校即印,以最快的速度传播战役所取得的辉煌战果。

华北版的威名,与“百团大战”一道传遍了华夏大地。

他们是全国最早使用“百团大战”名称,冲破国民党封锁,高调书写敌后战场八路军获得这一历史的伟绩,连续4个月不厌其烦地宣传“百团大战”空前伟大的意义和做出的重要贡献,不断鼓励地方武装,一致配合八路军,参加交通总破击,摧毁倭寇的“囚笼政策”。并号召抗日民众乘敌伪动摇之际,主动深入敌占区,争取敌占区同胞,开展反正工作,扩展抗日根据地,缩小敌寇占领区。

在关家垴战斗中,何云紧跟彭德怀副总指挥,利用号外形式,大力宣传战斗英雄人物奋不顾身、英勇杀敌的光荣事迹,及时揭露日寇大肆烧杀淫掠的罪行,成为激励民众对日斗争的响亮号角。

华北版连续密集发布号外的做法,在中国新闻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从8月23日到10月3日,他们共编发《华北交通总攻击战捷报》22期,用粉红色纸单面印刷,及时送达战斗前线和后方根据地,鼓舞广大军民的斗志和夺取胜利的信心。

每当八路军打了胜仗,他们总要搜集一切捷报,以简明精彩的语言,重新写作,编印捷报、传单或布告,及时向敌占区传播八路军的胜利喜讯,成为插入敌伪胸膛的“利剑”。

“你们在国民党统治区重庆办报,只是笔杆抗战而已。”在接受《新华日报》总馆记者访谈时,何云自豪地说:“在太行山,我们则是铅字和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

华北版除过经常发表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言论,还经常约请朱德、彭德怀、杨尚昆、罗瑞卿、左权、陆定一、刘伯承、邓小平等八路军将领,撰写重要文章,准确解释党中央对抗日的各项主张,论述华北战局,阐述坚持敌后抗战的重大意义,阐明形势与任务,并不断就重大事件发表谈话。这些文章在广大读者中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日寇严密的封锁,太行山几乎与世隔绝,各类物资万分奇缺。

出版报纸,离不开纸张、油墨、铅字,离不开铸铅字的铜模,更离不开电讯设备……

分馆同志坚持与凶残暴戾的日寇作斗争,与贫穷困苦的物质环境作斗争,愈战愈强,始终不改变出版好党报的坚定信念。

工人们没日没夜搞试验,历尽艰辛,破解了一道又一道难题。

没铸铅字的铜模,自创出半铅模,用手工刻铅字,以木头刻制标题,更新替代铅字;

没纸张,拿芦苇、废纸、破布、烂鞋、木屑、山草,用水磨碾纸浆,自造出了8种纸张。并做出打纸版的大刷子,独创了土纸打版的简易技术;

没油墨,砍松枝,烧出松脂,自制成油墨。(连载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