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属国企与33个薄弱村合作

“造血式”帮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31 09:23:33

8月25日,左权县举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签约仪式。左权县嘉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北雄安雄贤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乳胶产业投资合作协议,麻田镇政府与麻田顺康天然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核桃示范基地带动集体经济合作协议,将用市场化运作手段,带动全县7个乡镇、33个经济薄弱村实现共同富裕。

核桃是左权县的传统名特产,乳胶产业是左权县最新引进的“金名片”。为促进两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左权县制定出台《县属国有企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十二条措施》,发挥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统一整合资源,统一负责经营,统一对接市场,统一利益分配,走出了一条国企引领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的新路子。

据了解,乳胶产业带动集体经济项目由县属国企嘉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帮扶,县级财政扶持1000万元,村集体以资金或资产入股,共同建设乳胶产业园区,预计带动27个村年收益分红265.27万元,村均近10万元。麻田顺康核桃示范基地项目是2022年全省特色产业支持项目,项目投入资金作为村集体入股资金,可为麻田镇泽城村、尖庙村等6个村每年带来分红70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任务,也是解决村集体“无钱办事”的根本出路。在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过程中,左权县面对薄弱村“集体资源散,难以盘活;在村能人少,难以经营;销售渠道少,难以入市;产业规模小,难以持续”的难题,通过“国企带动、抱团发展”的方式,集中资金投向核桃、羊、连翘、乳胶等优势产业,集中力量帮带20万元以下薄弱村稳定增收。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亚东介绍,“造血式”帮扶不同于以往等靠要的“输血”方式,主要是通过国企整合薄弱村的资源、资产和资金,把“下游资源”升级为“规模产业”,把“规模产业”连接到“上游市场”,以资本撬动市场,以市场获取收益。

目前,由县属国企华遨文旅公司对麻田、桐峪、拐儿三大片区18个村进行整体开发,倾力打造“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以写生经济带动集体增收。国资控股的山西金典公司,采取“国企+托管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由村集体负责核桃收购,在“大产业链”中获得“小微收益”。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联合羊角乡11个村组建农村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对万亩连翘进行统一采收、加工、销售,以连翘产业带动集体增收。国有企业的撬动,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稳稳托底。

嘉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建军信心满怀地说,除本次签约项目外,公司还通过联村光伏电站,带动全县129个脱贫村,年均增收5000万元。下一步,公司将认真履行合同约定,积极推动合作项目早日投产见效,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村集体收益。

记者 张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