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让百姓长久吃上“生态饭”

—— 和顺县横岭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7 07:26:43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顺县横岭镇立足于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产业高质高效,探索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延链、联村抱团振兴模式,让乡亲们享受到了在家门口就业带来的幸福。

龙头带动,促群众致富。面对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无人照顾,甚至出现空心村的状况,横岭镇党委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依托当地生态环境优势和自然资源,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酿造产业。借全国产业强镇、省级特色振业基地等政策东风,组织实施有机土地认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土地2000亩,按照“龙头企业+规模化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设原料种植基地千余亩,带动周边1336户种植高粱,户均增收2500余元。驻地企业山河醋业为省级龙头企业,自开工建设以来,通过产业工人、半工半农的方式,为本地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影响带来的就业困难,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双联互动,促集体增收。横岭镇党委在集体经济增收上动脑筋,立足特色产业,以党建为引领,实施联村党委领办联村合作社模式促进协同发展,对产业实行一体化布局,规模化、集约化运营,实现抱团发展增体量、多方联动促振兴的整体效应。在延长高粱种植产业链上下功夫,整合资源禀赋相近的8个村成立联村党委,在联合党委领导下,成立由8个村参与的农民合作联社,实施高粱种植订单农业,负责统一向农户发放种子、田间地头提供种植技术指导、采收加工仓储运输统一托管运营,实现了企业增效、集体增收。同时,整合上级拨付8个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资金,以债权投资的方式联合向驻地企业投资用于工业化生产,8个村集体经济每年固定股份制分红。通过上述措施,8个村每村年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有效实现特色产业延链补链,集体经济抱团壮大。

产业联动,促乡村振兴。山河醋业所在的横岭镇阳光占村是“德盛昌”非遗老字号手工古法酿醋技艺的发源地。横岭镇党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在三产融合上做文章。以老醋坊为载体,整合村集体闲置房屋和破败院落,再现“德盛昌”手工酿造工艺,吸引游客听听醋的故事、试试醋的制作、尝尝醋的味道、买点特色产品,通过浸入式体验,享受醋文化的润泽,领略先人的勤劳与智慧。以绿谷青山为生态基地,以“一心两站三廊四区”为空间布局,打造集文化观光、劳动体验、休闲娱乐、商业交流、健身康养、购物消费为一体的“生态酿造小镇”。“一心”,即以传承酿造文化为核心;“两站”,即依托和顺县山西东大门的地理优势,以弘扬晋商精神和劳模精神为主题,建设晋商驿站与劳模基站;“三廊”,即酿造文化观光廊带、滨河景观休闲廊带、森林公园健身廊带;“四区”,即构建生态种植保育区、沟域生态康养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电子商务示范区。

通过特色牵引、融合发展带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产业兴旺,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促进了基层治理能力跃升,同时也让百姓长久地吃上了特色产业带来的“生态饭”,更让周边村在酿造产业链上做起生产、加工、观光、文化宣传“一条龙”配套服务,成长为乡村新业态新模式的创业者、从业者,让“三农”力量成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本报记者 王志敏 马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