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管理难点”变“治理亮点”

——榆次区锦纶街道“四位一体”创新党建基层治理模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26 15:44:38

走进位于榆次区锦纶街道凤翔社区的花苑小区,入眼的是整洁的环境、生活怡然的居民。自打小区有了“红色业委会”,在其治理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和谐安宁。

小区治理是社区治理中最重要的一环,存在不少管理难点。为此,榆次区锦纶街道创新党建基层治理模式,统筹推进“红色物业”“红色管家”“红色业委会”“红色议事会”的“四位一体”小区治理模式,让社区服务再上新台阶,让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为推动小区管理更规范、服务水平更高效,锦纶街道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等方式,将辖区内42家物业服务公司,打造成24个“红色物业”。同时,锦纶街道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和物业服务企业双方共议机制,共同协商处理小区内各类民生实际问题,有效解决了小区院内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下水道堵塞、消防通道不畅通等问题。比如,文华社区联合当代上品物业公司开展了首届社区文化节,以邻里文化为纽带,打造“近邻党建”品牌,让“陌邻”变“睦邻”,以此推动“红色物业”工作的实施,形成党企联政“一家人”,合力做好小区治理工作。

小区环境建设是小区治理中的又一难点。为此,锦纶街道协助多个小区成立了“红色业委会”,合力整治小区环境。比如,凤翔社区花苑小区业委会成立以来,对小区进行了全面整治,修剪了绿化带,整修了院内的路面,全部更换了照明灯,修复了损坏的健身器材,安装了快递柜、饮水机,对小区大门进行了拓宽改造并安装了门禁。凤翔社区花苑小区业委会还彻底清理了小区垃圾,新增设15个垃圾桶,小区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也是社区工作人员一直牵挂的事。榆次锦纶街道辖区有26个市、区机关单位自建小区,不具备成立业委会条件。为此,锦纶街道党组织牵头,通过法定程序,及时与这些自建小区单位对接,组建起了86人的“红色管家”队伍。“红色管家”充分发挥建在居民家门口的优势,管好居民“家门事”,有力地夯实了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比如,自从玉湖社区有了“红色管家”以来,榆次区妇幼小区等19个市、区机关单位自建小区,主动与单位对接,推选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党员负责小区日常管理,义务承担起小区“管家”,解决了小区供暖管网更新、供电供热分户改造等问题。

一些没有单位的老旧小区,由于缺乏物业的管理,有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容易形成“疑难杂症”。为此,锦纶街道各社区整合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党员等力量成立“红色议事会”,将网格收集的“疑难杂症”进行集体“会诊”,实行精准化、靶向式服务。比如,玉湖社区针对31个基础差、规模小、居民散的小区,由社区牵头成立“小区物管会”,由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物管会主任,负责处理小区的大事小情。前段时间,市劳动局宿舍经常停水,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物管会主任便与自来水公司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小区经常停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深入推动了社区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将小区“管理难点”变“治理亮点”。今后,锦纶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深化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的实际成效。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