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寿阳

“党建红”引领“乡村兴”

——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四步走”力促乡村蜕变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26 15:44:22

南燕竹村党建文化园 受访者供图

“风气正、文化兴、产业旺、村民富。咱村能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富裕村,全靠强有力的党组织!”在近日召开的南燕竹村村民代表大会上,党员胡来生的一番话,赢得与会村民热烈的掌声。大家以这种方式,表达着他们对南燕竹村党委的敬意与感恩。

在寿阳县,南燕竹村是个大村,下辖4个自然村,耕地面积8613亩。全村850户、2058人,其中党员108名。

作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南燕竹村党委组织工作扎实、作用发挥充分、群众基础深厚。今年以来,南燕竹村党委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这一中心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干部提能、共建自治、产业发展“四步走”,着力提升治理质效,向着“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目标挺进。

“月初村里唱戏,村民热热闹闹看大戏,党员轮班清扫戏场。”在村民弓爱萍眼里,村里的党员事事率先垂范,是真正的先锋模范。

这是“3+N”活动中,“N”的生动体现。“3+N”活动是南燕竹村党委“党建引领”的主抓手。“3”指交党费、讲党课、提建议,“N”包括组织党员定期打扫公共卫生、开展植树造林、义务劳动等公益行动。在此基础上,村党委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全村24个网格,建有22个党小组。在党小组的带动下,网格长(网格员)每周入户,通过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重点内容,找差距、抓整改,党员带头解决急难愁盼,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基层治理关键在党建引领。党建引领,考验的是干部的履职本领。”南燕竹村党委书记贾永珍介绍,围绕干部提能,村党委创新“1+N”模式,从能力素质提升、政治思想教育两方面入手,深化“村干部优化提能”行动。“1”指组建以村党委书记为组长、村里老党员为组员的学习小组,“面对面、一对一”对村干部开展辅导,解决村干部心态、工作状态的问题。“N”指通过登台轮讲、乡村板凳、实训教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和载体,把理论、经验手把手传授给村干部。

“大政方针了解了,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提升了。”党员王原珍介绍,通过“干部提能”,全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增强了。

实施班子例会总结制度,每周五晚上召开班子例会,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会成员、网格员、财务人员、小组组长等代表参加,做到村里事务集体商议、集体决定,村监会及时监督;探索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对村民进行积分考核管理,通过登记、审核、公示、讲评、奖惩等环节,使村里大小事务通过“积分制”得到有效处理,使村民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以及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秸秆禁烧、文明祭祖,开展创建文明村红旗党支部、文明家庭等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好的村风家风……在“共建自治”中,南燕竹村党委积极探索自治机制,着力打造善治品牌。

“村里推选出一批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媳、好妯娌。现在,大家铆着劲儿当先进!”弓爱萍介绍,村党委坚持德治为先,成立文明评判团开展“星级文明户”“星级信用户”“最美儿媳妇”“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大家比学赶超,村里的风气得到全面的净化、优化。

“20亩耕地全部托管出去种植小杂粮,每亩地收益1300元,全年2.6万元。”村民胡培志把耕地托管给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己外出跑运输,每月有3500元的稳定收入。他爱人在家门口的饭店打工,每月工资1500元。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可以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今年,南燕竹村党委继续依托“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全村耕地全部托管给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其中包括643亩集体非承包地。预计今年,集体非承包地收益将达到77.16万元。

初秋时节,南燕竹村南的荒山荒坡上,挖掘机往来穿梭。投资6000万元、占地面积350亩的“燕州小镇”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实施。贾永珍介绍:“项目投入运营后,兼具观光、休闲、运动、康养、度假等功能,将实现特色产业、民宿餐饮、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农田变农场、村庄变景区、村民变股民。”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