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养鱼不换水 种菜不施肥

“鱼菜共生”打造绿色种养新模式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24 15:41:53

“鱼菜共生”种养殖大棚

一半是整齐排列的鱼池,另一半是无土栽培的蔬菜,菜池里绿油油,一片生机盎然;水面上,不时泛起鱼儿游动激起的水花。近日,记者走进榆次区修文镇晟禾采摘园,“鱼菜共生”种养殖大棚便映入人们的眼帘。

“鱼菜共生”这种健康生态种养殖方式,是指水里养鱼,棚内蔬菜则种植于水上,通过泡沫等漂浮材料将其托起,蔬菜的根向下通过浮筏的孔延伸到水中吸收养分。“鱼菜共生”这种新型的复合耕作体系,把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实现了“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相比传统农业,“鱼菜共生”健康生态种养殖模式具有节水、节约人力的优势,且能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让鱼儿更肥、果蔬更甜。

晋中市晟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杜翔宇介绍,如今的农业必须用融合、整合的手段去发展,只有用现代化手段、技术提振乡村振兴,才能让农业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今年以来,杜翔宇通过与山西大学、晋中学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示范推广了七彩番茄、沙培三郝瓜、气雾栽培、“鱼菜共生”等新品种和新生产模式。

这个“鱼菜共生”大棚共600多平方米,记者走进棚里,10个蓝色种植槽整齐排列。槽中水流涌动,水流上覆盖带孔泡沫板,蔬菜就长在孔中,一眼一株。放眼望去,满屋绿油油。

“在‘鱼菜共生’系统中,一个种植槽就是一个蔬菜生产线。菜种在‘流水线’上,靠根系吸收水中养分,快速生长。”杜翔宇掀起一块泡沫板,解释其中奥秘。

“一个鱼池12个立方水体,可养鱼3500斤。”杜翔宇说,如此高密度养殖,秘密在于24小时不间断增氧,鱼儿始终生活在“高爆氧”环境中。

高密度养殖,池中会产生大量排泄物、饵料残渣。为确保鱼儿健康生长,也为蔬菜提供足够的养分,养殖池中的水被引入堆有砾石的硝化池过滤,并经微生物分解处理,转变为可供植物吸收的养分,然后再输送到种植槽种植蔬菜。

蔬菜吸收养分的过程,也是净化水质的过程。经蔬菜吸收净化后的水,又回流到养殖池。如此循环往复,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不仅不施肥,更不会用药。”杜翔宇说,如果施用农药,鱼无法生存,也会杀死硝化池中的微生物。“鱼菜共生”是绿色生态、可持续的低碳生产模式。

再过一个月,“流水线”第一茬蔬菜就将上市。杜翔宇介绍,“鱼菜共生”系统生产高效、产品优质、效益可观。一般两个月可收获一茬蔬菜,有芹菜、生菜、油菜等,鲈鱼6个月就能长到1斤左右,可以上市。蔬菜种植槽还可套养黑鱼、鳝鱼等高价值水产。一个大棚,年产鱼1.5万斤、蔬菜5万斤。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扩大‘鱼菜共生’项目规模,提升种养经济体量,同时引入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民共享发展红利,让群众腰包更加鼓起来。”杜翔宇信心满满地说。

文/记者 马永红

图/记者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