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绿色发展的时代答卷

——介休市锚定“双碳”目标矢志转型蹚新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0 10:00:3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

殷殷嘱托重千钧,矢志奋斗正当时。作为晋中乃至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介休市自觉扛起碳达峰碳中和的政治责任,全力走好“双碳”目标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煤炭产业向绿色低碳迈进

能源革命,煤炭先行。

在山西义棠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一个集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等技术的煤矿智能化项目广受关注,采掘工作面无人少人操作、井下固定岗位无人值守、远程监控、各系统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协同运行的现代化回采工作面将投入使用。以此为模式,介休市正在全面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改造,推动煤矿装备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介休市相关企业积极把握国家“双碳”战略实施机遇,加快干熄焦、余热余压利用、智能炼焦、超低排放等技术改造落地,推动节能技术应用,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7月6日,历时4个多月的筹备,山西安泰集团工业园区碳资产管理平台正式上线。

平台的建设依据国家焦化、钢铁、电力行业碳排放标准与指南,建立安泰工业园区各行业、各产品碳足迹跟踪、碳因子库集成、碳减排目标、碳资产交易等业务场景模型,覆盖了洗煤、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发电、建材、物流八大工序,涵盖主要生产和质量监测设备数据的采集,形成“煤—焦—化—钢—材—电—物流”工业链碳数据采集链和园区监测管理平台,公司的碳资产管理能力得到了更大提高。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现已发展成为全国首家以焦化行业为特征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近年来,他们把“降碳”作为产业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全面、认真、详细、专业地摸排企业能源利用结构,分析能源利用效率、碳排放强度,诊断出企业碳利用、碳排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制订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目前,他们已在环保节能方面投资了15亿元。

为此安泰集团今年新建了2×45MW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项目,是原有中温中压煤气发电机组的升级提效项目,它充分利用炼铁、炼钢、炼焦生产的余热余气资源进行产品转化。项目建成后,在同等煤气使用条件下,发电效率将提高1.6倍,自发电量从原先的60%提高到75%,大大减少了集团外购电量,既实现了副产煤气的零放散,又创造了较高的效益。

加快产业绿色发展布局,优化用能结构,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夯实绿色低碳发展根基……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正成为介休市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引领。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180万吨/年炭化室捣固焦炉技改项目和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有序高效推进。近年来,他们紧紧围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目标,全力推进建设新型环保、产量高、技术新的焦化设备,带动上下游产业和关联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为焦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形成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绿色焦化升级改造项目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19-2030年)》绿色焦化产业集群重点项目。

山西凯嘉煤层气发电有限公司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流程,致力于煤层气电力生产及相关技术服务,研发多个项目, 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其中,较为典型的项目是煤层气发电回热换热系统研发,针对锅炉做功后部分废气温度较高,直接排入大气中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的状况,投入资金、人力研发出新的回热换热系统,有效降低了废气排放温度,提高了生产所需热量,发电量也因此得到提高。同时,他们推动多项低碳技术应用,实现了瓦斯发电行业的清洁、环保、低碳、节能。

山西崇光发电公司是介休市集中供热唯一热源点。他们新建的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以“绿色低碳 超低排放”为理念,建成后可消化当地矸石、煤泥、中煤等低热值煤400万吨/年,在促进煤炭产业发展、减少晋煤外运压力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环境污染;采用了高效低温电袋除尘器(配高频电源)、炉内脱硫+双塔双循环脱硫工艺、SNCR+SCR脱硝工艺,保证机组实现超低排放指标。

绿色物流助“双碳”目标实施

6月22日,介休市与万物友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新能源重卡示范运营及推广应用。

丰富的矿产资源成就了介休“工业大市”的地位。作为全省中部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介休市拥有9条国省干道,发达的货运物流带来了庞大的汽车保有量。据了解,介休市现有运营牵引车及自卸车共计1万辆,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300万辆家用小汽车。粗放型的产业及发达的公路货运虽然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但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践行“双碳”战略,发展绿色物流,为转型发展赋能,迫在眉睫。万物友好作为吉利商用车集团旗下的运力服务平台,致力于共创公路智慧绿色物流生态圈,为各类重卡物流场景匹配纯电车辆及充换电站,以全生命周期绿电运力解决方案,提高物流行业运营效率,助力企业实现零碳发展。在本次合作中,双方将以矸石转运车辆项目为试点,进行洗煤厂煤矸石转运车辆更换,在当地建设换电站,并逐步扩大合作领域。

作为国家首批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打造了大宗商品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成丰货运”,在破解公路货运碳减排难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成丰货运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起司机与货主的沟通渠道,有效提高车货精准匹配,降低货运空驶、空置、空载率,推动大宗物流及企业的全产业链精细化和数智化管理,逐步形成了“网络货运+实际承运+客户智慧管理+车后市场服务”等多种新业态为一体的物流生态圈。截至目前,平台累积为6000多家优质客户提供便捷服务,整合社会车辆超53万辆,业务遍及全国2700个县、区,货物总量近3亿吨,平台交易总额达254亿元。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成丰货运正在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通过迭代和完善产品功能,深入大宗物流产业上下游,将传统的物流场景线上化,并为企业提供智慧化定制服务,促进物流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利用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节能减碳。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对平台企业用户及运输车辆碳排放源进行锁定,利用数字化技术减排降碳,协助相关部门提供碳排放数据监测及数据分析。“成丰货运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动物流产业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全面促进物流行业全产业链低碳转型。”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公转铁”是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的关键措施。总投资10.5 亿元的丰安铁路专用线项目是介休市践行“双碳”目标的先行项目。该项目位于介休市义安镇义安村、沙堡村,南同蒲铁路与省道S223 之间狭长地段内。项目计划今年10 月完成集装箱站台建设,2023 年11 月全部投产。项目建成后,对我市运输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才支撑为转型发展赋能

6月8日上午,安泰恩懿微藻养殖固碳项目投产。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山西安泰恩懿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二氧化碳捕捉应用、微生物体研发推广、生物低碳研究的高技术型企业,公司核心技术NPS系统能将含有二氧化碳的燃煤烟气合理有效地捕捉并作为微生物微藻的生长基。这一技术可以做到燃煤企业烟道气趋零排放,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减排。

智力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介休市紧紧抓住省校合作契机,通过机制驱动、产业撬动、效应推动,充分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优势,培育、引进节能降碳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大力推动抽水蓄能、光伏发电、制氢储氢、全钒液流电池、锂电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场景应用。

围绕产业升级,与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共建矿井灾害防治技术服务中心,重点组建煤矿水害基础参数实验室,为各矿提供“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的水害治理方案,全面提升各矿水害治理效果,促进矿井安全高效发展。

围绕科学治污,与长安大学合作开展黄河流域废弃矿山生态保护修复;与天津大学共建“介休市城市更新研究院”,市校对接磋商方案细节,推动介休向绿色低碳城市转型;辖内企业博创纳米与南开大学开展高纯纳米氧化锌、精细纳米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推进“六新”产业科学低碳发展。

随着省校合作的不断推进,人才、科研、产业发展的“虹吸”效应渐次显现。安泰集团与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的《集成电化学耦合生化、膜技术实现园区废水零排放》项目,荣获“2021年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介休长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合作的《生物质梯级转化利用制化学品和炭材料》项目,获评“2021年山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双方合作的《煤基沥青短丝碳纤维中试联合研究》项目,已完成通用级沥青碳纤维短丝中试;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集美大学等高校合作攻关智慧物流等技术,研发创立的成丰货运网络货运平台目前注册司机数41万、货物总量超2.3亿吨,成功跻身全国网络货运平台前10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受到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优秀人才充满活力,为介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勃勃生机。今年以来,介休市继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以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循环工业园区为依托,引导优势人才和要素有效集聚,延长焦化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速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逐步实现由单一煤电向光伏、风电等多轮驱动转变。如今,清洁化、低碳化正成为介休市能源消费的新名片。

本报记者 闫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