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践行“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矢志干事创业 奋力蹚出昔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路

昔阳县委书记 黄亚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20 09:40:22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考察调研山西,特别是第一次亲临晋中寄予殷切嘱托:“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蕴含着大国领袖对历史、社会、自然规律的深刻思考,对指导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大意义。市委书记吴俊清《牢记嘱托 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的署名文章,以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将践行“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深度嵌入晋中发展实际,转化为晋中生动实践,为昔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昔阳县委将坚定站位、看齐追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躬身践行“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矢志不渝干事创业,奋力蹚出昔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路。

敬畏历史,就是要守护历史文脉,铸牢民族根魂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我们深刻认识到,要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必须全面统筹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让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严格文物保护。严格落实文物保护法,紧盯全县97个文物保护单位、297处不可移动文物、3500余件馆藏文物,以及宋金文化博物馆、皋落第一红色党支部、大寨展览馆等文化遗产、红色遗址,切实担负起文脉传承者重大使命,遵循“修旧如旧”“保留原貌”“还原历史”等修缮理念,用心用情保护历史风貌和文化遗存,让文物和文化遗产传承不绝,让历史记忆历久弥新。

深化“五古”利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工作方针,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村集体和热心人士等,通过投资、捐资、合作开发等方式,积极参与古村落、古民居、古长城、古街道、古寺庙等保护开发,尤其要深入挖掘界都长岭、乐平西南沟、皋落北岩、赵壁东寨等10个中国古村落资源,大力发展古村休闲旅游、民间工艺作坊、实景沉浸体验等新型文化旅游产业,致力形成文化传承、产业开发双赢局面。

创新非遗传承。大力扶持剪纸、面塑、泥塑、农民画、刺绣等6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加快打造“大寨造物”“宋金典藏”“太行魂魄”等系列昔阳文创IP和产品,积极参加省市非遗展演、学术交流等活动,切实做好非遗项目、文创产品宣传展示等工作,让人们看懂非遗,深受教益。

敬畏文化,就是要活用文化富矿,坚定文化自信

“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两个更好”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情期许。我们深刻认识到,要推动璀璨的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必须依托昔阳特色文化优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用文化之光照亮转型发展之路。

弘扬优秀文化。充分发挥昔阳红色资源独特、廉政历史悠久、乡贤底蕴深厚等优势,依托大寨党性教育、“天下俭”李用清家风家训廉洁教育、“二月河”故居、“三贤”文化教育等基地,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研学教育平台,持续扩大优秀文化的传播力、引领力、影响力,塑造享誉全国的红色、廉政、乡贤文化教育品牌。

坚持以文化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昔阳好人”评选、“理论加油站·最美读书人”全民阅读、“全民唱山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唤醒乡愁记忆”等系列活动,充分激发穿越时空、直击人心的文化力量,不断凝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做靓文旅品牌。以大寨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牵引,加快推进石马寺、龙岩大峡谷、崇家岭生态园等景区梯次创建,突出“畅想‘中国梦·奋斗吧大寨’、追忆‘那些年·乐在红旗街’、共享‘人世间·最美烟火气’”三大主题,聚力盘活皋落街、红旗一条街、武家坪街“三条特色街区”,加快发展街头快闪、文艺演出、移动商街、文创市集、特色酒吧、光影餐厅、音乐活动、红色民宿“八大业态”,全力构建“大寨核心景区、三个特色街区、十个古村落、N个乡村文旅示范村”协同发展的“1+3+10+N”文旅产业体系,擦亮叫响“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

敬畏生态,就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加快绿色崛起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深刻认识到,要不断厚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必须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并举,全方位建设美丽昔阳,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擦亮生态底色。以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河流综合整治行动和水质提标行动,持续深化三都、北坪等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持之以恒开展“绿满昔阳”行动,不断厚蓄生态碳汇本底,努力实现“生态、经济、民生”利益有机平衡。

抓好污染防治。深入开展“治污、控煤、管车、降尘”工作,认真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加快推进339国道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建设,彻底解决扬尘污染,坚决确保6个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让蓝天常在、碧水长流、净土永驻成为常态。

加快产业转型。大力实施煤炭产业提质行动,在做实煤炭“基本盘”的同时,围绕做强“三新”百亿产业集群,深入开展“延链、扩量、增效”行动,新材料产业依托尚太锂电“链核”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全力打造一流新材料产业园区;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大唐、华能、中能建等7个新能源发电项目竣工投产,推动全县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45万千瓦;新化工产业着重解决华阳钙基公司能耗问题、全面释放产能,推动华阳10万吨糊树脂项目复工复产,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铸就昔阳高质量转型“钢筋铁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