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蔬菜产业铺就绿色致富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7 09:15:41

立秋时节,走进太谷区范村镇闫村,一排排整齐的连栋大棚分立田间,棚内红红的西红柿挂满枝头,颗颗饱满圆润,再配以青翠欲滴的藤蔓,格外引人注目。看着一颗颗新鲜红润的西红柿,菜农们脸上绽开了花,丰收的喜悦“甜”到了心里头,他们下菜、搬运干劲十足,一派繁忙。

“我们村有800余户2000多人,从事设施蔬菜种植的农户占到70%,单棚效益已连续三年达到亩均3万元。”闫村党支部副书记成臻刚介绍,纳入晋中市百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以来,闫村的温室大棚和拱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种植面积已接近全村土地面积的二分之一。2018年,太谷区投资22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近300万元,在闫村建起了集蔬菜经纪、收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蔬菜交易中心,彻底解决了“卖菜难”问题。2019年,闫村抓住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机遇,建设了200亩18栋连栋塑料拱棚,随后又陆续建了200多栋。现在,闫村的设施蔬菜规模越来越大,温室、拱棚共有800余栋,面积达到2100余亩,基本实现了户均一棚、人均一亩的目标,形成了拱棚建设、育苗、种植、销售一条龙服务链。

“在我们村建个大棚,一年就能回本,也正是这些蔬菜大棚让农民的生活有了奔头。”成臻刚指着身后占地14亩的连栋拱棚告诉记者,这个棚是去年秋天遭遇强降雨后重建的,有14亩地,花了100多万元,按照目前一斤2元的价格计算,这茬西红柿能净赚六七十万元,下一茬准备种西葫芦,保守估算收入三四十万元没问题。

随着大量蔬菜成熟,闫村形成了下菜、分拣、包装、运输、销售一条完整的蔬菜生产交易链。通过蔬菜交易中心,闫村和周边村的新鲜蔬菜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也催生了“农民蔬菜经纪人”这个新职业。村妇女主任张昌芳在蔬菜交易中心租了一个摊位,当起了蔬菜经纪人,每天忙得脚不沾地。像张昌芳这样的经纪人,在闫村还有20多个。通过经纪人的手,每年有12万吨蔬菜从交易中心发往全国各地。

“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农村的生活不比城里差。未来,我们还要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田园综合体,蹚出一条农村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成臻刚说道。

本报记者 刘佳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