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三农

黄花菜美了风景富了村民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5 11:28:29

黄花菜种植喜获丰收。

眼下,正是黄花菜的采摘期和旺销期,在介休市张兰镇朱家堡村,500余亩的黄花菜种植基地喜获丰收。一株株金色的黄花迎风摇曳,美了风景,富了村民。

张岐兰是朱家堡村村民,连日来,每天吃过早饭,她就忙着去地里采摘黄花菜,不一会儿功夫,就能装满整整一袋。不仅如此,她还将自家的5亩地租给合作社种植黄花菜,“以前我们种玉米,一年下来每亩地能有三四百元的收入,土地租给合作社后,一年一亩地能收益600元,还啥也不用管。这不,黄花菜成熟了,合作社又雇我们来采摘,一天能挣个100余元。要是经营好,还给我们股份分红呢!”

汾萱合作社经理马文兵介绍道,目前,合作社种植的种苗500余亩,成活率达95%。今年黄花长势特别喜人,现在进入盛产期,亩产鲜菜3500斤左右,而且价格也好,鲜菜销售和晾晒后销售结合,日销售量能达5万斤左右,日收入近12万元。

据悉,为了让村民真正通过黄花菜得到实惠,合作社从源头抓起,引进优良品种提高产量和品质。如今,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朱家堡村产出的黄花菜正成为振兴乡村的大产业。

小小的黄花菜释放出了致富“大能量”。这些天,甘肃、陕西、宁夏的一些客商已经在联系采购的事情了,无论是按照鲜菜每公斤8元的价格还是成品干菜每公斤60元的价格来计算,都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将直接带动村民增收1万余元。

马文兵信心十足地说:“下一步,我们打算让周边的村民都种植黄花菜,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深加工,除此之外,再搞搞旅游,一定能让村民收入再提升,相信黄花产业会越做越大。”

张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桂元表示:“小黄花也是大产业。我们要真正让小黄花成为老百姓的幸福花、致富花。”

目前,汾萱合作社已经形成了黄花菜种植、维护、采摘、加工、销售的一体化模式。村“两委”积极鼓励村民进入合作社当工人赚薪金,流转土地赚租金,合作社分红后获股金。朱家堡村以“合作社+农户”为模式、让村民轻松赚“三金”的黄花菜产业,铺就了乡亲们致富的“黄金路”。

通讯员 武海霞 李心瑶

摄影 侯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