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芹泉镇

激活资源要素 推动乡村产业提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5 11:28:01

芹泉镇是左权县的典型农业乡镇,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发现农村闲置资源无法得到有效利用,成为困扰和制约乡村产业发展,导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经营性收入微薄,经济基础薄弱的重要短板。今年以来,芹泉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沉睡”资源,激发“生金”活力,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充实集体经济,推动乡村快速发展。

利用闲置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在易地搬迁村水坡村组,利用撂荒、复垦土地进行牧草一体化建设。种植60亩青贮玉米和牧草、养殖300只绵羊,仅土地租赁,村集体可增收1万元;下庄北峧村组利用搬迁后闲置土地、荒滩发展“左权羊”产业,养殖规模可达2000只左右;大南庄横岭村组出租集体机动地,发展连翘种植产业100余亩,预期年均增收1.5万元;发展以小南庄为主的育苗基地,建设育苗温室10余亩,吸引太谷专家设备技术入股,联合投资120余万元,可满足蔬菜园区2000余亩的秧苗供应。

利用闲置厂房发展加工及服务业。上庄村利用闲置场地发展净菜加工产业,采取“党支部+企业+大户”合作模式,建设净菜加工车间、装卸台及停车场,企业和大户购置净菜加工设备(清洗机、去杂机、输送机、脱水机、包装机等),预计可增加村级集体收益8万元;中店村以村集体闲置房屋入股发展服装加工业,项目总投资30万元,实现年产品销售收入60万元,年实现利润7万元,并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优先解决农村脱贫劳动力就业;发展以小南庄村为主的物流基地,建设300平方米物流配送园,村集体以土地、交易市场、冷库、办公设备等资产入股,联合意向合作社、公司、农业大户共同注资经营,打开蔬菜配送市场,预计每年可产生收益10万元左右。

利用闲置村庄发展旅游业。杨家庄、高峪村组充分利用被列入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片区的优势,以“支部+农户”的模式发展农家乐,增加村集体收入;利用小南庄土棚村组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国特色建筑,打造避暑山庄+连翘茶厂,村集体以土地、房屋、街巷等资产入股,根据所占股份获得分红增加集体收益。 (段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