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老字号”激发“新活力”

坚守传统 更不忘创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12 09:36:59

采风团记者参观广誉远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定坤丹制作过程

花开时节,阳光明媚。走进位于太谷区凤凰山脚下的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一座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仿明清建筑映入眼帘。

在该公司的办公楼大厅,“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制药古训,悬挂在大厅醒目位置。“选取道地药材,坚持古法炮制,将每一粒药都做到极致,是广誉远代代传承的制药理念。”该公司总经理王佩义说,作为山西知名的中药老字号品牌,广誉远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承中创新,在变革中前行。特别是去年,广誉远成为山西省第40家A股上市公司,在致力为山西省中医药强省战略助力的同时,也将承担起中医药文化复兴的重任。

广誉远前身为广盛号,始创于明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是国内现有文字记载最早的民间药店,曾与同仁堂、胡庆余堂、陈李济并称为明清时期中国四大药铺。

近500年来,广誉远不断实践、锤炼经典名方的配方和制作工艺,精益求精,形成了丰富的剂型和产品线,拥有丸剂、胶囊剂、酒剂、片剂、颗粒剂、散剂、口服液、煎膏剂共8个剂型,并继承了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六味地黄丸、乌鸡白凤丸等103种中药古方及炮制工艺,从方剂、配伍、选材、炮制等诸多方面,承载并展现出中华中医药文化的核心精神与巨大价值,展现出中国品牌在医药行业的重要力量。

老字号的价值在于传承,广誉远始终坚守道地选材和古法炮制工艺,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匠心精髓。据了解,为了保证药材道地优良,广誉远制定了严格的品种和属地筛选标准,采取全产业链模式,在全国各地建立九大GAP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包括吉林人参种植基地、东北鹿茸基地、河北麻雀基地、云南穿山甲养殖园、云南犀牛养殖基地、甘肃党参基地和宁夏青海枸杞基地等,确保所用药材的高品质。传承古法炮制工艺是广誉远的核心竞争力。每一味药材皆循古法炮制,在药材炮制过程中,每一道工序都由得到师承并拥有数十年经验的老药工亲自把关操作,让每种药的药效发挥到极致,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使疗效更加显著。

如六味地黄丸,坚守九蒸九晒九制的古法工艺,用晒三年的陈醋炮制,确保产品的功效能够保持和传承下来。如龟龄集,整个生产过程需99道大工艺、360道小工艺,长达4年时间,是古今中外所有产品炮制周期较长的。

目前,广誉远旗下龟龄集、定坤丹和安宫牛黄丸三项传统制作技艺已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老字号的价值在于“老”,而出路在于“新”。在传承精华的基础上创新,工艺改良不打质量折扣,是广誉远一直坚守的制药原则。龟龄集制作工艺复杂,尤其是最后一道炼丹环节,需49天,而且火候要恰到好处,这些苛刻的要求导致制药的成功率很低。20世纪70年代,为了提高龟龄集的产量,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给予了技术支持。他通过优选法筛选出龟龄集的技术条件,经过反复实验、论证,最后开发出既能提高产量又能保持药效的机械化炼丹炉,让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20世纪80年代,通过技术创新,广誉远将龟龄集散剂改良成方便服用的胶囊。

广誉远至今最难的一次药剂改良持续时间长达10年之久。从2004年到2014年,他们通过临床和技术研究,将中药丸定坤丹改成口服液。2014年定坤丹口服液上市,药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了提高中医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广誉远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坚持“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重点围绕核心产品的剂型改良、工艺改进、药理药效及质量标准提升,积极推进与高校、研究所、医院等机构的研发合作,依托外部优势资源,开展多课题研究,尤其是与山西大学、厦门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院校实验室联合开展的多个重大项目,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广誉远共获得19项专利授权,取得1项国家药品标准及3项省级中药饮片标准,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等产品列入多项国家诊疗指南,在核心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余篇。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已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形成了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广誉远中医药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近年来,广誉远围绕“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战略,全方位布局制药工业、科研开发、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医疗、中医药文化基地,以及药材种植养殖基地等关键领域,建设起涵盖上、中、下游的中医药全产业链运营模式,进行平台化运作。同时,以“道地药材和古法炮制”为基石,上游建设中药材基地;中游建设中医药传承基地、生产基地、科研基地,重点打造太谷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下游拿出巨额资金支持全国各地创业者建设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构建中医药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此外,广誉远不断探索服务模式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目前,该公司建设有广誉远官网、微信公众号,并在京东、天猫等平台开办电商,开启现代营销模式,同时开设“杏林壹号”App,以互联网“看名老中医”和“照方抓中药”为突破口,实现与线下遍布全国的广誉远国药堂、国医馆互联互通,让患者在“中医问诊、专家预约、照方抓药、健康管理”的闭环服务中,获得极致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验。

历经风雨洗礼,响应时代召唤。“我们将以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为己任,不断提升中医药在现代社会及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以‘中医智慧全球共享’的胸怀,推动中华医药乃至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王佩义的话语中透露出自信和担当。

文 / 记者 马永红

图 / 记者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