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灿若繁星,遗世而独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2 09:11:42

图为张壁古堡景区。

过介休县城向东南10公里,绵山脚下有个张壁古堡,不过0.12平方公里,却自成一体,形制迥异,孑然独立。

张壁古堡是国内仅存、世界罕见、堪称标本的完整古代设防村落文化遗存。近年来,通过科学保护开发和传承活化利用,其厚重久远的历史文化,正散发出勃勃生机。

《说文解字》:张,施弓弦也。本义是把弦安在弓上,与“弛”相对,如一张一弛。壁,壁垒也,古时军营围墙,泛指防御工事。亦指两个古星名,如张衡《思玄赋》:观壁垒于北落兮。

张壁,与寻常的张姓人家的村子不同,注定从建堡之始就弓在弦上,堡墙高耸,犹如坠入星河的壁垒……

一张一弛,再现乡射之礼

弓开如满月,箭去似流星。到张壁古堡,仿若回到魏晋时期、隋末唐初,耳边回响着兵戈铁马、鼓角争鸣的旋律。张弓搭箭,是冷兵器时代最常见的方式,也是古人征战沙场、建功立业的基本功。时至今日,“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只能从诗词歌赋中领略了。在张壁古堡,“弓如霹雳弦惊”的情景,在非遗活化利用中却可以看到。

从南堡门入,向左拐进少林禅弓院,院中长亭下,寂然肃穆,鼓点咚锵中,身着汉服的表演者上前,行礼、握弓、搭箭……这场景便是张壁古堡的非遗项目乡射礼。

介休县志有载,文庙东北曾设射圃,教民习射。张壁古堡参照多本历史典籍,整理形成了完整的乡射礼,包含服装、礼仪、仪式、器乐等。雅致朴拙的院落,一步一景,十分吸睛。肃穆庄严的气氛,充满传统礼仪文化的射箭技艺,引得游客驻足围观,表演一结束纷纷上前,体验拉弓射箭的乐趣。

在圣箭堂展厅,听禅弓院负责人常慈师父正在给游客讲述弓箭的历史渊源,从古文字“晋”演变到与弓箭相关的配饰,从强弓箭弩的变迁到4届传统射箭比赛……实物展示和精彩故事,真切地拉近了游客与非遗文化之间的距离。

为了普及和推广乡射礼,非遗传承人先后在介休的小学和图书馆开设公益课堂。山西大学体育学院的大学生、研究生也参与乡射礼的系统学习,并列入专业的研究范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张壁古堡坚持非遗活化利用,木偶、皮影、红拂袖剑、龙凤凳、面塑等非遗项目也逐渐为人所识,走进游客视野。

张壁古堡景区还陆续打造了琉璃文化展厅、张壁棋院、形意拳家、齐云社、干调秧歌传习所等非遗文化主题院落,开展古法造纸、拓碑、扎染、琉璃上釉等研学活动。

奎壁联辉,解密古堡星象

我国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张壁古堡,因何被称为“中国星象第一村”,要从一个叫王艾元的人说起。

工作之余,王艾元在堡内沿贾家巷游走。巷门永春楼门额上有“联辉”二字,一查,源于二十八宿“奎壁联辉”。打开二十八星宿图,看到奎宿星团时,他心头一震:这不就是那不方不圆的古堡轮廓图吗!2009年,开发张壁古堡之初,他作为土木工程负责人,第一次看到航拍绘图时,满心疑虑:堡墙不方不圆、不南不北。完全不符合中国古建四四方方的形制……古堡平面形状与十六颗星所围成的奎宿轮廓契合,他发现与星宿相对应的地面实物达30多处,如水井、戏台、七星槐、天眼、将军窑等,莫非,古堡是对应古代星宿所建?那一刻,他仿佛推开了一扇尘封的门,看到了星河灿烂,若出其里。

2011年3月,王艾元力主筹建星相文化展示馆;他兼任导游,为一拨拨游客讲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曾经是古人的立身之本,而今人却踟蹰不前,频频点头惊叹:“我是来看军堡地道、古建琉璃的,不料在古堡的角角落落,去找寻坠落在凡间的星辰。”

2019年,王艾元的《天地遗珠:张壁古堡》一文在《中国国家天文》杂志第10期刊发,详细论述了张壁古堡与古代星宿的诸多玄机,遵循中国古代星象和堪舆理念,进一步证实张壁古堡“星象第一村”的地位。“张壁建造的形制源于星宿,这种严苛的规则,约束着堡里人的作息生活,成为宗教一般的信条,饱含着先民对宇宙神灵的敬畏与祈求。”已退休的王艾元,以文化研究员的身份,继续守护这座神奇古堡。

在张壁古堡,神秘难解的地方不乏其例。建成时间可追溯至北魏时期的立体三层地道,长度达10公里;古堡先民世代祭奉可罕,传承祭星习俗的神秘习俗;张壁有庙21座,空王祠前至今无法烧制的“孔雀蓝”琉璃碑;城墙内隐蔽千年的泥包铁神像……中原文化与边塞文化相互交融,形成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体系。

要讲好张壁的故事,要从1600年前讲起,要从浩瀚宇宙讲到星象堪舆,要从兵戎相向讲到农耕习俗……神思飞扬间,只见那些人穿过一道堡门,转过一条街巷,走进一扇虚掩的院门,消失得无影无踪……

记者 周俊芳

摄影 冀古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