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我市全力推进山西智创谷建设

奋楫争先势如虹 聚势赋能创未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2 09:11:11

8月1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牢记领袖嘱托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看晋中”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着眼大局、把握大势、立足优势,站在率先打造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按照“一年启动,三年成势,五年成型”的建设要求,正有序有力推动山西智创谷建设,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奏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高起点规划,引领“智创新高度”。2021年9月,以建设山西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为目标的山西智创谷规划编制正式启动。我市立足约200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和6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范围,邀请中规院等全国顶级规划编制团队,完成空间布局概念性规划、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及详细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形成完整的规划体系。规划确定了将智创谷建设成为“极具活力、充满潜力、富有魅力的山西创新发展极”的总体愿景,提出了以“圈层布局、产城融合、创新雨林、城绿交融”为特色的核心区空间布局和“一轴五节点、一环多片区”的总体结构,形成了有力支撑山西智创谷高质量发展的愿景蓝图。

高标准建设,打造“智创新空间”。我市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建设,已率先启动龙城大街、魏榆路、新建北路北延及快速化改造等10余条道路的建设和前期研究;进一步优化公交路线,开通大学城与太原,以及大学城内小循环公交线路,并延伸到职教港,实现大学城、职教港与太原市区的连接;积极推进智创谷万套人才公寓建设,在大学城周边规划出1000亩地,为驻地省属高校、省属医疗机构配建高品质人才住房和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新建南院项目建设,开展山西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乌金山中学改扩建等3所中学、4所小学的项目建设和多个智慧社区建设,不断完善宜居、宜业、宜学的城市生活圈体系。

全方位统筹,铸造“智创强合力”。为让科教人才资源充分涌流、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大力扶持各高校建设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在校内外布局各类科研、科创、孵化平台,与科技企业、创新主体联合研创,推动校企共建。与山西大学城各高校合作设立企业研发机构15家,实施校地联合技术攻关项目92个,正在研发科技成果675个。

目前,山西中医药大学申报的“中药经典名方新药研发与二次开发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医科大学申报的“临床决策研究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普丽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环境催化材料省技术创新中心”已获批,已组织7家企业申报了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引导我市各产业领域建设符合智创谷发展需求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目前山西智创谷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11家。

同时,我市不断完善招才引才措施,制定《山西“智创谷”引才聚才若干措施》,实施帅才领航、将才支持、匠才培育、英才储备“四才”计划,支持高校发展、人才培育、师生创业。启动“文娱综合体、体育郊野公园、创新服务微中心”等建设项目,形成服务各层次创新人才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组合的百业发展态势。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