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十年奋进写精彩 砥砺前行谱新篇

——“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1 10:50:01

十年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8月10日,中共山西省委“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西省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新时代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我市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收看新闻发布会,充分感受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激励自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收看了新闻发布会,亮眼数据令人振奋,发展成果催人奋进。”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红州表示,近年来,市能源局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守好能源安全底线,统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全力走好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下一步,将铆足干劲加油干、积势蓄能冲新高,做好煤炭增产增供,力促煤成气提升上产,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坚决守好能源安全保障底线;提高绿色能源占比,坚持低碳发展转型,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持续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升级,维护好能源安全“压舱石”,当好经济发展“排头兵”,以全方位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收看了“中国这十年·山西”主题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干部职工对于如何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大家谈担当、话发展,纷纷表示,将牢记领袖嘱托,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以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为引领,全力做好文物保护与发展、非遗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文化与旅游融合共荣、文化旅游惠民等工作,为繁荣全市文化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一份力。

“新闻发布会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凝聚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与努力。”收听收看了新闻发布会,介休市绵山镇党委书记宋建国顿感干劲十足。他说:“绵山镇以‘建成最具竞争力的乡村振兴强镇、最具影响力的生态旅游名镇、最具吸引力的中药材特色镇’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农村干部素质,持续增强农村治理效能。狠抓经济建设,持续推动三产并进互动融合,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积极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厚植文明乡风,高质量打造文明实践阵地,高标准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十年来,山西减污增绿,表里山河绘就生态新画卷。在位于祁县的山西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里,几只黑鹳时而在水中嬉戏觅食,时而翩飞起舞,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动画卷尽收眼底。这是我市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祁县水利局局长赵宏表示,祁县水利局将聚焦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建设,同步加快实施昌源河、乌马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努力打造“三河汇流,两岸锦绣,全线成景”的生态画卷,不断厚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为全景展示晋中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生动呈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宏大图景和鲜活场景,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从7月初开始,组织开展了“百业百人话十年”主题宣讲。“百业百人话十年”宣讲团成员、市农业农村局产业中心综合办副主任刘俊清说:“收看了‘中国这十年·山西’新闻发布会,让我备受鼓舞。我将继续发挥宣讲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百业百人话十年’宣讲团其他成员一道,通过讲述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充分展示晋中各行业在新时代十年间的翻天覆地变化。同时,我将坚决扛起‘三农’人的责任使命,在推动晋中‘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自己的担当。”

十年来,我市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入手,加大对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在晋中大地书写新时代幸福民生的新答卷。家住介休的王超说:“我们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如今,文化艺术中心、凯嘉研创大楼已成为介休城市新地标,金融路小学、三佳小学教学楼等也投入了使用,还对新华北街、新建路等道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同时,推进医疗惠民工程,外聘三甲医院专家和团队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这一项项惠民举措,让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本报记者 李晓雯 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