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理论

牢记嘱托立潮头 扬优成势树品牌 奋力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榆社县委书记 郭建雄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1 10:40:03

虎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来到山西,亲临我市平遥古城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领袖的殷殷嘱托,为榆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榆社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世界著名的“化石之乡”,境内60%以上的地下蕴藏有化石,寺庙、石窟、雕塑、壁画等古迹遗址遍布全境,商纣王叔父箕子、后赵皇帝石勒等都曾在这里演绎千古不朽的佳话。榆社民风淳朴、贡献突出,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彭德怀、陈赓、李德生等都曾在这片热土上生活和战斗过,是太行山上著名的“出兵、出粮、出干部”模范县。榆社环境优美、生态优良,是城市人休闲度假的“天然氧吧”,是北方地区为数不多的“富水县”。素有“太行明珠”美称的云簇湖,既有江南烟雨的诗情画意,又不失雄浑苍茫的太行风情,是现代都市人远离喧嚣、回归自然的“休闲乐园”,也是举办垂钓、骑行等绿色低碳赛事的理想之地。

半年来,榆社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敬畏历史 敬畏文化 敬畏生态”的重大现实意义,按照市委“1221”战略举措和县委“12482”工作思路,始终坚持把敬畏历史根植灵魂、把敬畏文化融入血脉、把敬畏生态外化于行,充分发挥独特资源优势,以云簇湖旅游开发为龙头,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保护、高效率开发,持续擦亮“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簇湖”这一金字招牌,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致力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坚持规划引领,绘就发展蓝图。通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区三线划定等各类规划的编制,将云簇湖周边近5000亩土地划入城镇开发边界,为保护开发、业态引进留足了空间。同时,在前期手续办理、要素保障服务等方面制定了各类支持优惠政策,确保“拿地即可开工、建成即可运营”。坚持以国际视野强化顶层设计,招标引进了国际一流的英国阿特金斯集团,开展云簇湖总体规划和业态布局策划。聘请了北京东方园林公司,对生态修复、水态保护进行深度梳理,提出改造提升的规划建议。引进了北京土人公司,对湖岸线节点景观进行整体包装设计,实现水态、生态、业态完美融合,致力把云簇湖打造成为“世界的云簇湖”。

坚持保护优先,厚植生态底色。高质高效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大力实施一批生态提质增效工程,实现生态效益与景观效果的完美统一。坚持年年增绿,连续5年在云簇湖周边开展飞播造林,积极推进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在云簇湖周边投资发展国家储备林,新造人工林,修建森林康养基地。深化与山西农谷鑫泰农业、山西金阳食用油制品、武乡太行制药等公司的合作,流转环湖路周边土地,种植菊花、油葵等,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加快实施云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保障水库安全运行,保护周边生态环境,持续涵养水态。加快推进制定《云簇湖保护条例》,实现云簇湖保护与开发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组建云簇湖景区“多勤联动”综合执法队伍,强化日常巡逻,严格执法检查,以高效管理带动景区品质提升。

坚持业态融合,培树文旅品牌。围绕“一环、两河、三岛、四湿地”,锚定“运动、休闲、康养、旅游”四大发展方向,统一规划、节点开发,做足引爆点,打造新业态。加强与省文旅厅、省体育局、中国马术协会等单位的沟通联系,适时举办自行车、马拉松、马术、垂钓等国家级赛事,大力发展赛事经济。以邱占祥院士工作站、化石博物馆为牵引,开发“化石+旅游”多元化产品。加快推动与深圳文交所的战略合作,筹备举办全国古建行业发展论坛,做大做强榆社古建品牌。积极推进深圳同路集团“元宇宙”科技体验项目。引进嵩山少林寺佛教文化,对榆社县崇圣寺等“国保”文物资源进行活化利用。以云岚阁、卧云山等景点为依托,盘活湖岸村庄建设用地,引进自然疗养机构,发展养生中草药种植,构建养生、养心、养情于一体的山水生态养生片区。加强与友谊旅游集团合作,打造一批以偏良村为代表的休闲旅游村,着力建设美丽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园。持续开展云簇湖旅游开发招商引资活动,公开招聘景区运营战略合作企业,规范业态引进、旅游推广、日常管护等事宜,以多维度的业态开发、精细化的运管服务,全力打造最具北方特色的湖区度假旅游目的地。

当前,榆社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承担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责任,必须时刻牢记殷殷嘱托,深刻感悟亲切关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真正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榆社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