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

筑牢守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堤”

—— 介休市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10 09:36:29

磁窑河边,暴雨连降,洪水拍岸。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技术员张宏伟匆匆穿好雨衣雨靴,上堤巡河。

——这是7月中旬介休市连续强降雨期间,张宏伟和同事们巡河的常态。

“我们公司负责实施磁窑河介休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堤坝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沉降。在降雨期间,我们每小时就要巡河一次,查看工程防汛情况,保证堤坝24小时有人值守。”张宏伟说道。

去年秋汛,磁窑河流域受灾严重,特别是汾河对磁窑河顶托倒灌,造成河道排洪不畅,水位升高,磁窑河发生漫堤决口,大量洪水向介休境内倾斜,导致磁窑河孝义、介休交界出现决堤。

为了提高河道行洪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介休市加强流域综合治理,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实施了磁窑河介休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改善河岸周边生态环境,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确定河道内阻水树木的权属问题、完成评估工作、实施工程建设……磁窑河介休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介休市水利局出动全体工作人员,采取“白加黑”“5+2”的工作方法,夯实责任,倒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在清除河道内阻水树木时,虽然涉及沿线9个村庄村民的财产问题,但是村民们没有制造任何阻力,而是家家出力,户户配合,确保了项目顺利进行。

据项目负责人、介休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赵煜介绍,磁窑河介休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起点位于义安镇任家堡村,终点位于磁窑河入汾口,总投资4048万元,工程建设内容主要是加高加固土堤1万米,格宾石笼护坡760米,以及进行周边环境绿化。其主体工程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已建设完成,待堤坝沉降一年后,周边还要栽植白杨树6408株、紫穗槐109.8万株,播撒草籽绿化12.21万平方米,大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本次治理项目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使磁窑河介休段河道设计满足10年一遇洪水的行洪要求,可确保沿岸义安镇任家堡村、田李村、北堡村、中堡村、白家堡村、宋家疙瘩村、乐善村、桑柳树村以及宋古乡洪善村9个村庄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赵煜说道。

除了完成磁窑河介休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主体堤坝建设任务外,今年,介休市还实施了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介休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介休市龙凤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和汾河干流文峪河至义棠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有效提升流域防洪能力,确保安全度汛。同时,该市水利部门充分吸取去年秋汛受灾的经验教训,加大河长巡河力度,加强堤防工程管理,高质量推进灾后水利设施修复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