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百姓身边的“健身圈”越来越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8-08 16:11:57

市民在潇河公园快乐健步走。

走进晋中市潇河莲花湾体育公园,入眼的是一片绿茵场地,场外是一圈红色跑道,与环绕公园深处的健身步道交相辉映,不时有健身爱好者在此慢跑、快走。潇河莲花湾体育公园是我市第二个以体育为元素命名的公园,也是我市体育部门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

今年以来,市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通过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赛事活动等,全方位推进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构建百姓身边的“健身圈”,市体育局重点规划建设了贴近社区和方便可达的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健身广场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潇河莲花湾体育公园便是其中之一。

潇河莲花湾体育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公园建成后,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来此锻炼身体。智能健身设备是该公园的一大特色,当市民使用智能腹肌板、智能划船器、智能竞速健身车等设备时,眼前的屏幕上便会显示健身者的运动时间、频率、热量等数据,用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登录,还可进行网络连接,查看自己的运动数据。

该公园的另一特色是网球中心。这个网球中心包含有8个网球场,其中2个是红土网球场,6个是硬地网球场,每天9时至17时免费开放。52岁的网球爱好者郝彩文说,她每天都会在此打网球,每次打2个小时左右,健身的同时愉悦了身心。这里已成为市城区不少网球爱好者的聚集地,大家在此切磋技艺、锻炼身体,收获运动的快乐。

位于榆次二中的气膜体育馆,是我市新落成的一所体育场馆。炎炎夏日,白天室外气温大多在30℃以上,气膜体育馆内却温度适宜、空气清新,十分适合健身爱好者运动。气膜体育馆为双开门运作,学校正课时间,气膜馆关闭对外入口,由校方负责场馆管理及安全工作。课后、节假日、寒暑假,校内入口关闭,对外开放。“以前,自家附近没有健身场馆,平时只能简单跑跑步来健身。现在,家门口有了专业的体育场馆,不用再受天气和场地限制,随时能开展各项运动。”自气膜体育馆落地榆次二中后,附近居民张玉华经常来这里运动。

除了体育场馆,今年以来,我市还继续推进健身步道建设,截至目前已在榆社、平遥、太谷、昔阳、寿阳修建了长达24公里的健身步道。

此外,遍布各个街道、社区、乡村的绿地、广场、公园也越来越多,成为广大群众日常健身的好去处。

8月4日,记者在榆次区小东关村内的篮球场看到,十几个孩子正在打篮球,不时有村民驻足观看。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放暑假后,这里的篮球场成为村里孩子们快乐运动的天地。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赛事活动,是推进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李美萍是我市一名经验丰富的社会运动指导员。这段时间,每天清晨,人们都能在市城区玉湖公园的广场上看到李美萍和队员们练习柔力球。他们正在为第五届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网络)进行紧张训练。她告诉记者:“柔力球是一项轻灵柔和的运动,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柔力球发源于晋中,自1991年发明以来,经过30多年推广,如今已传遍全国并走出国门。2012年,首届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举办,至今该赛事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是第五届,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山西省体育总会和晋中市人民政府主办。

柔力球运动在我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今年66岁的玉湖健身站站长于秀东表示,他所在的健身站平时有近20人练习柔力球,大家在一起锻炼,身体素质都有所提高,队员们个个精气神十足。

作为一项发源于本土的运动,柔力球在我市的普及率很高。公园里、广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柔力球爱好者练习,这项运动还在学校进行了推广。

8月4日,在榆次区花园路小学的暑期托管课堂上,学生们正在练习柔力球。11岁的袁子轩是该校柔力球社团的一员,他说,自己非常喜欢这项运动,和小伙伴们在一起练习很快乐。该校老师郭宏表示,学校不仅设有柔力球社团,平时,老师们也会在体育课上推广普及这项运动。这项大众体育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对于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着我市体育健身设施的逐步完善和扩展、体育赛事和大众健身运动的持续举办和推广,相信不久的将来,百姓身边的“健身圈”会越来越多。

文/记者 张颖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