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这个80后小伙用泥巴捏出“神态万千”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8 11:45:59

张荣在打理作品。

新华社太原7月29日电 抓一把泥土,放在手中捏一捏、揉一揉,时而用木签在泥团上雕刻几下,不一会,一个人像跃然而出,不仅样子相似,连神态都很契合。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的年轻人张荣因为给路人捏泥塑而走红网络,在他的手上,古城墙根的黏土像是被施了魔法,变成了一张张神态各异的脸。

张荣是平遥泥人雕塑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小小的泥人,他已经捏了十几年。“我自己还创作了许多特色人物、动物泥塑,也很受欢迎。”张荣说。

张荣出生在泥塑世家,“我父亲主要从事寺庙塑像工作,总看他捏,多多少少能学会一些。”从小的耳濡目染增强了张荣的艺术底蕴。平遥古城具有2800多年历史,这座文化名城也丰富了张荣的创作底蕴。“平遥的双林寺里有2000多尊不同朝代的彩绘泥塑,艺术价值很高,我从小就看这些泥塑,才有机会研创自己独特的捏塑方法。”张荣说。

经过多年的学习研究和对题材的构思,张荣在材料选用、色彩搭配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捏出来的泥人要能反映出人物的性格,该夸张的地方夸张,该放大的特点要放大,捏泥人,先要会看人。”

从2010年开始,张荣已经为2万多人捏人像,如今现场制作一个泥人,只需要不到半个小时。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泥塑,他还专门开设了一家泥塑艺术馆,向游客宣传古老的泥塑艺术。张荣认为,把泥塑和人物肖像结合是对传统泥塑的传承和提升,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他用创新为这门手艺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张荣开始在网络上崭露头角。“在短视频等平台上,我的作品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张荣说,如今自己仅凭一张照片就能完美地捏出一张脸,虽然创作难度更大了,但却赋予了泥人更多的内涵。

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