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文旅

2022年“我们的节日·七夕——第十一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隆重启幕

相约七夕地 邂逅千古情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5 09:24:22

图为大型情景剧《牛郎织女》专场演出现场。

为全面叫响“中国和顺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品牌,大力弘扬和传承七夕传统节日文化,增强和顺文化自信,彰显和顺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旅游大发展大繁荣, 8月4日,2022年“我们的节日·七夕——第十一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举行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骞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顺县委书记许利伟出席并共同按下文化节启动按钮。

2006年,和顺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2008年,和顺县“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和顺县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山西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示范保护地”。近年来,和顺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渊源、红色的老区精神、秀美的山水生态,专注于12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致力于构建东部山水爱情、西部红色康养、中部休闲避暑的特色区域,倾心于打造爱情之乡、太行人家、红色老区、避暑胜地的和顺文化符号,以高质量文旅助力高质量发展,争做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

梁余大地风清气爽,七夕和顺宾朋云集。此次文化节以“相约七夕地邂逅千古情”为主题,活动从7月26日持续到8月26日,共包括启动仪式、七夕民俗活动、和顺文化推介展示、大型情景剧《牛郎织女》专场演出、群众性文化活动、第六届太行山森林旅游健身步道徒步(跑步)大赛等16项活动。

活动期间,将在松烟镇南天池村明清一条街,线上直播观天谈七夕等活动,全面讲述与和顺牛郎织女文化相关的故事,进一步展示和顺特色民俗、美食、文化、非遗,体现和传播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历史文化内涵,让广大群众畅享不同凡响的“和顺爱情新篇章”。同时,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为人们推介和顺县杂粮、醋等当地农特产品,介绍和顺人文景观、历史,展现和顺近年来的新发展新面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王志敏 马振超

摄影 张昊宇